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20 06:00:00

冬日防哮喘 由保暖做起

分享:

一到秋冬天氣轉涼,都是哮喘發病的高峰期,原因是冷空氣容易刺激到敏感的支氣管而誘發。港怡醫院呼吸系統科名譽顧問醫生溫志堅提醒患者,要避免在冬天病發,足夠的保暖及依照醫生指示用藥都十分重要。

 

溫志堅指,不少人都以為哮喘是只有小孩才會患上的疾病,但其實任何年齡人士都有可能患上此病,只是小朋友及長者會比較常見,原因是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尚未成熟,仍處於調整階段;而長者則因為退化關係而免疫力較弱。


氣管收縮致呼吸困難
哮喘患者的支氣管比一般人敏感,某些因素可能會誘發支氣管的強烈反應,如收縮、發炎腫脹及產生分泌物等,引致咳嗽及喘鳴等症狀,情況嚴重會呼吸困難,如氧分不足身體應用的話,可令腦部缺氧死亡。小孩患哮喘主要與致敏原有關,例如塵蟎、花粉、霉菌、冷空氣、劇烈運動等,而成年人患哮喘,則多由於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


避開致敏原
哮喘患者要避免發作,在天氣冷及乾燥的日子,首先要注意保暖,另可使用加濕器,在較濕潤的環境可減少敏感情況;冬天同時是流感高峰期,溫志堅建議哮喘患者接種流感疫苗,「因為流感或致氣管發炎,可能會誘發哮喘。」由於塵蟎亦是致敏原之一,所以家居應保持清潔,減少使用地氈及布藝傢俬,床單最好3日換一次,用攝氏50度以上溫水清洗,並在陽光之下晾曬,有效殺滅塵蟎。在空氣污染指數較高的日子應減少外出,而到人多的公眾場所,應該戴上口罩。

Ad Block


吸入式類固醇控病情
治療哮喘,一般需要每日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可以有效令氣管的炎症消退,減少氣管敏感的情況以及發病的風險。溫志堅解釋,「吸入式類固醇的劑量很低,身體吸收到的分量更少之又少,因此正常使用之下不會引起副作用。」此外,醫生亦會處方短效式氣管舒張劑供病發時應急使用。「如果無效,就要送院治理,以口服式類固醇治療及按需要處方抗生素以防繼發性感染。此外,切勿以短效式氣管舒張劑作日常使用,因為它並不能醫治炎症及敏感,並將病徵隱藏,令患者身處危險而不自知。」
 

Ad Block
室內環境應保持清潔,減少塵蟎等致敏原。

室內環境應保持清潔,減少塵蟎等致敏原。

溫志堅指出,冬天防哮喘發作,保暖最重要。

溫志堅指出,冬天防哮喘發作,保暖最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