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1 21:45:00

出汗丨膚質易汗疹/濕疹 係咪盡量避免做運動?

分享:
基本只要在減汗、降溫、保濕3方面入手,在運動前作做足措施,濕疹人士也能享受運動的益處。(互聯網圖片)

基本只要在減汗、降溫、保濕3方面入手,在運動前作做足措施,濕疹人士也能享受運動的益處。(互聯網圖片)

做運動對身體有益,但對於濕疹患者來說,擔心皮膚因出汗過敏誘發濕疹或汗疹,而減少活動甚至避免運動。到底濕疹患者是否應盡量避免做運動?

運動對濕疹患者有正面作用
其實運動和濕疹兩者並非互相對立,反而恆常運動如跑步、行山、游泳等能令身體釋出「快樂荷爾蒙」多巴胺,有助紓緩患者的困擾情緒,適當解壓和減低抑鬱,對病情有正面影響。另外在中醫角度認為,運動排汗是身體排走濕氣的行為,運動令身體行氣活血,有利汗腹的排濕機能。基本只要在減汗、降溫、保濕3方面入手,在運動前作做足措施,濕疹人士也能享受運動的益處。

  • 運動前:選購棉質、寬身、淺色與透氣運動服;新買一定要先清洗才穿著,也不可傾方便風乾汗水將衣服重覆穿著;必要時可剪掉標籤牌,減低由衣物引起的「接觸性濕疹」。另外運動前應塗上防曬和潤膚膏,避免皮膚過於乾燥。
  • 運動時:常備一條毛巾擦乾汗水,減低汗水停留在皮膚表面引起過敏反應;運動時也注意補充足夠水分,以稀釋汗水中的鹽分和礦物質。也可以冷敷或冰感毛巾為身體降溫。運動時間可選清早、黃昏或夜晚,避開日曬和最炎熱的時間,減低出汗負荷。
  • 運動後:應盡快洗澡,水溫不要過高,洗澡時間控制在10分鐘內,避免過度洗澡將皮膚上的脂質洗走,導致乾燥誘發濕疹。洗澡後最好塗上有保濕成分的潤膚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