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7 13:00:00

刺激迷走神經 助中風病人恢復手臂功能

分享:
利用迷走神經刺激結合物理治療,能夠幫助病人恢復上肢功能。(互聯網圖片)

利用迷走神經刺激結合物理治療,能夠幫助病人恢復上肢功能。(互聯網圖片)

中風造成的神經損傷,可引致不易甚至無法恢復的肢體癱瘓。一項最新研究或為中風病人帶來突破,利用迷走神經刺激結合物理治療,能夠幫助病人恢復上肢功能,即使已是中風後數年的病人亦能夠受惠。

洛杉磯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共邀請了108名因為中風而導致手臂功能出現中度至嚴重程度障礙的病人參與,他們患病時間由9個月至10年不等。所有人均接受手術,在胸腔植入外形如起搏器、連接迷走神經的電脈衝儀器,當電流通過時脈衝便會通過迷走神經到達大腦。其中53人的儀器正常運作,其他人則沒有啟動儀器作為對照組。全部病人均需接受6星期的復康治療,之後亦要在家進行運動練習。

經過一段時間鍛煉後,研究人員發現,接受迷走神經刺激的病人,近半的手臂活動功能有顯著改善,比率是對照組的兩倍,而最令研究人員驚喜的是,病情有改善的不僅見於最近中風的人士,部分已中風數年的病人亦有改善。

研究人員認為,一個短時間的神經刺激及復康療程已在病人身上產生療效,相信若果治療的時間更長,或可帶來更持久的效果,因此計劃進行進一步研究,以了解迷走神經刺激能否帶來更多的療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