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3 10:00:00

加工食物增腎炎症 多吃高抗性澱粉纖維食物減損傷

分享:
現代社會難以避免所有加工食物,但只要多攝取高抗性澱粉纖維,便可抵消影響。(互聯網圖片)

現代社會難以避免所有加工食物,但只要多攝取高抗性澱粉纖維,便可抵消影響。(互聯網圖片)

麵包、餅乾及薯片等零食,都經過高熱加工和處理,令化學結構改變及延長保存期。最新研究便發現,這些加工食物含有一些化合物,可導致慢性腎病的風險上升,幸好只要平日多吃高抗性澱粉纖維食物,便可幫助恢復腸道及腎臟健康。

來自澳洲的研究團隊發現,以煎炸或烘烤等高溫處理過的食物,不但會出現被稱為高級糖基化終產物(AGE)的有害化合物,更可誘導先天免疫活化,透過促炎效應導致局部性腎炎和損傷,長遠或會演變成慢性腎病。有關研究已刊載於《Science Advances》。

研究指出,現代社會難以避免所有熱加工食物,但只要多吃燕麥、米飯、大麥、豆類、煮熟後攤凍的薯仔等,含豐富高抗性澱粉纖維的食物,有助減輕加工食物帶來的傷害。原因是這種纖維與膳食纖維一樣,不會被小腸吸收,而是進入大腸後成為腸道細菌的食物,經發酵後產生具有抗炎作用的代謝物,有助抵消進食加工食物的壞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