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9 04:30:00
日報

助骨折長者重拾活動能力

分享:

骨折治療雖然未至於複雜,但手術或打石膏後如沒有適當的物理治療,影響可以很深遠。尤其本身患有骨質疏鬆的長者,萬一跌倒後骨折,要照顧的就未必只是患處,而要視乎身體的狀況、生活的需要而制訂治療目標。

康蕓復康治療中心復康經理、註冊物理治療師吳劍青表示,長者骨折大部分是患有骨質疏鬆、因跌倒所致,「骨科專科醫生會因應骨折情況,作復位、打石膏,嚴重的或要做手術,甚至換人工關節。而等待骨折愈合期間,即上肢約4至6星期、下肢約6至8星期,應盡快開始物理治療。」


臨床期間呼吸訓練
物理治療原來不一定立即開始做運動,吳劍青解釋,「以長者為例,住院期間要教他們呼吸和咳,因怕臥床太久易感染肺炎;另外,亦須因應醫生指示及手術複雜程度,部分人要固定患肢,未能受力,便不可急於訓練肌肉;相反,有些個案則要快點下床承受體重,讓骨骼生長得快一點,有助康復。」


關顧整體健康狀況
長者的物理治療,要關顧的地方比一般成年人更多,因為成年人一般健康狀況正常,上跑步機等未必需要在旁看顧。吳劍青續指,「長者可能因為骨質疏鬆而愈合速度較慢,也會引伸出其他問題如脊柱側彎,而他們只以為自己平日姿勢欠佳,所以我們還要為他們制訂預防跌倒、強化相關肌肉的訓練。」


目標為本
為骨折患者評估之後,物理治療師便會協助走過康復之路,吳劍青表示,「以前常見的踢沙包,患者常因不理解做甚麼很快便放棄,現在則以目標為本,例如要回復走路能力,就告訴患者走路需要哪些肌肉,理解後再開始相關訓練。有進步後就可作功能訓練,例如有一些類似玩遊戲的儀器,其實可以訓練患者的重心轉移、平衡力等。最後是耐力訓練,舉例屋企離車站10分鐘路程,我們會助患者解決行不到原因,如肌肉痠軟、腰骨痛、不敢以患肢負荷體重等,到患者達成目標,外出便毋須用輪椅。」最後還要教導照顧者如何跟患者做運動,在家中亦可保持理想狀態,回復正常生活、享受生活。

吳劍青指物理治療要以目標為本,患者才會有恆心持續地做。

吳劍青指物理治療要以目標為本,患者才會有恆心持續地做。

這個以遊戲形式訓練重心轉移的裝置,趣味安全並重。

這個以遊戲形式訓練重心轉移的裝置,趣味安全並重。

同時處理脊柱側彎
今年90歲的梁婆婆,年初跌倒令左大腿骨折及右腳踝骨裂而入院。左大腿要做手術「落釘」為大腿骨復位,右腳則打石膏治理。出院後到康蕓復康治療中心做物理治療,起初走路不穩,加上本身的膝痛,評估認為再次跌倒風險很大。於是控制好腫痛等徵狀之後,就為梁婆婆做腿部肌肉、重心轉移等訓練,助她應付家中日常生活,同時利用高能量電磁波加速骨折愈合。及後梁婆婆嘗試不同「挑戰」,如拿著盤子、看不到雙腳的情況下走動、上跑步機行走等。同時間梁婆婆因骨質疏鬆而出現脊柱側彎,加上老人科醫生亦建議她做全身性的運動,所以加入上肢和背部肌肉訓練。現時梁婆婆已完成療程,亦由最初坐輪椅去做物理治療,變成在毋須拐杖的輔助下步行去做物理治療,進步相當大。

梁婆婆的物理治療中,腿部肌肉訓練是重要一環,在家中也要常常做。

梁婆婆的物理治療中,腿部肌肉訓練是重要一環,在家中也要常常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