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24 06:00:00

城大憑快速早期癌症檢測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金獎

分享:
城大獲獎隊伍成員(左起):易聖輝博士、Shishir Venkatesh博士、鄒恒博士、余瑋健博士及劉果博士。

城大獲獎隊伍成員(左起):易聖輝博士、Shishir Venkatesh博士、鄒恒博士、余瑋健博士及劉果博士。

早前於4月中舉行的「第47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上,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兼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成員華禮生博士、化學系林漢華教授、Shishir Venkatesh博士等的團隊,所發明的「快速檢測器:由食物安全以至非入侵性早期癌症檢測」榮獲金獎。 
 

現時全球約有1%人口有對食物受細菌污染而引發的「組胺不耐症」,傳統檢測須在實驗室進行,需時又成本高。這項新系統,檢測限可低於百萬分之0.2,透過納米傳感器利用手機就能即場預先篩選食物樣本,在10至25分鐘內檢測出食物是否含有組胺。其後團隊改良,用以檢測癌症的生物標記,從尿液樣本中進行測試,作為對前列腺癌的非入侵性檢測。這套快速檢測系統,將有助提升前列腺癌患者的存活率。 

此外,由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楊建文生物醫學講座教授楊夢甦教授,以及鄒恒博士、余瑋健博士等組成的團隊,所發明的「用於藥物篩選及分子診斷的納米擴增微流控陣列技術」亦奪金獎。該項目可用於篩選各種抗癌藥物,能夠測試治療效果,找出最有效的藥物及最佳劑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