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7 05:15:00

濕疹|為何夏天易復發?細數濕疹成因

分享:

濕疹是一個相當困擾的慢性皮膚病,除了小兒濕疹有可能是家族遺傳之外,後天成因大多與外在環境有關,因此人人都有可能患上濕疹。患者的皮膚護理最重要是保濕,但於不同季節,要留意的地方亦有所不同。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濕疹患者的皮膚會比較乾燥、敏感和痕癢,可以出現在面部、身體、手或腳等不同部位。若屬後天濕疹患者,原因可能是對某些物質敏感,如洗潔精、某些金屬、食物等,避開致敏原便可減低復發風險。


食物敏感致濕疹
為減少濕疹復發,患者可留意生活上有沒有致敏原,陳厚毅解釋,「針對食物敏感,可以做抽血或皮膚點刺測試,可驗到常見的食物致敏原,如豬、牛、羊、海鮮、蛋黃及蛋白等;而因接觸某些物質導致敏感的濕疹,就可做皮膚貼布測試,將一些物質貼在皮膚上,待兩天或四天後除去,觀察有否即時或延遲的敏感問題。」找出致敏原後,日後避免接觸,就可減低復發風險。

相關新聞︰濕疹戒口|皮膚痕癢飲食需戒4大食物

陳厚毅指,避開致敏原可減濕疹復發風險。

陳厚毅指,避開致敏原可減濕疹復發風險。

夏天大汗或易出濕疹
夏天天氣很熱,又會否影響濕疹病情呢?陳厚毅認為,香港夏天濕度較高不會刺激皮膚,但出汗亦有可能令患者痕癢,所以關節位置會有較多濕疹問題出現,宜及時抹汗保持清爽。

秋天乾燥皮膚易受刺激

而秋季即將來臨,患者就要保護皮膚,免受乾燥天氣刺激,「清潔皮膚要特別小心,避免用消毒能力太強的產品,建議採用輕度清潔液,減少刺激;洗澡後記得用潤膚膏,使用最基本的便可,有香料的會較易引致敏感。謹記潤膚膏是每天都要使用,做好個人護理,才有機會將濕疹控制得好。」
值得一提,濕疹始終比較困擾,又痕又痛,甚至影響外觀和社交,患者家人和朋友一定要給予更多鼓勵和支持,有助他們積極面對病情。

相關新聞濕疹|日常生活最緊要保濕
生物製劑療效佳
治療濕疹最主要是用塗搽類固醇藥膏,不過部分人會對類固醇很抗拒,擔心其副作用。陳厚毅認為患者毋須太擔心,「其實類固醇在這數十年來都是安全和有效的,只要正確使用便沒有問題,一般每次使用只須於患處薄薄塗一層,一晚一次便足夠,如沒有復發就不要使用。另外,可使用抗生素藥膏以及抗組織胺幫助消炎和止癢。」

針對嚴重患者,以前或會處方環孢素,但由於可能會影響腎功能,現可選擇使用生物製劑取代,有效降低體內發炎指數,令濕疹情況大大減輕。「一般來說兩周注射一次,治療效果明顯。」

相關新聞濕疹日常護理

相關新聞如何防止濕疹發作

做好皮膚保濕和個人護理,有助控制濕疹。

做好皮膚保濕和個人護理,有助控制濕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