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9 04:30:00
日報

夏日運動熱潮 小心關節痛症

分享:

奧運終於完結,由於今年港隊成績屢現突破,加上早前8月1日是「全民運動日」,提升不少朋友對運動的興趣。不過要小心,美國研究發現,若年輕時運動受傷但沒有妥善治療,會大大增加將來患關節痛症的風險!

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關節痛症的成因並不只運動創傷,但兩者息息相關,「首先,曾有一個5,000人樣本的研究報告指出,超過一半人的痛症問題是由關節所引起。而在美國,很多年輕人喜歡做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網球、美式足球、籃球及足球。研究發現,若年輕人運動時受了傷而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或治療,例如整脊復位、拉筋治療等,當他們成長後,患上關節炎及關節退化的風險比其他人高5倍。」

出現聲響要小心
當骨與骨之間的軟組織長期受壓而出現磨損,日積月累導致關節不能正常開合,出現「咯咯」聲、疼痛及活動問題,便是關節退化的徵兆。

人體的關節,有些可以自由活動,有些只能微動,更有些是不能活動的。而人體內大多數的關節是屬於滑液關節(Synovial Joints),由於此類關節含有關節腔,有空間分泌滑液,使骨骼在潤滑的環境下能自由活動。在人生最初的20年,骨骼關節系統不斷生長,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骼關節的生長就會減慢,甚至流失損耗速度比生長來得快,因而形成各種關節的毛病。若加上運動受傷而沒有妥善處理,這些毛病可能更早出現。

強化肌肉做好保養
汪家智續指,「不想自己過早出現關節痛的問題,就要好好保養。首先是要控制體重,以減輕關節負擔。其次是要強化肌肉以鞏固關節,可選擇游泳、慢速行走等運動。此外,亦要盡量避免長期做蹲踞、彎腰、上落樓梯、爬山、提重物等增加關節負擔的動作或活動。」

汪家智指過半的痛症問題都與關節有關。

汪家智指過半的痛症問題都與關節有關。

要避免!
關節炎7大元素

① 年齡:關節隨著年齡增加便會開始出現退化,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生理年齡(Physiological Age),例如多做合適的運動,小心飲食。
② 女士:因為不明因素影響,女士患關節退化風險比男士高。
③ 體重:肥胖及超重問題會增加關節負荷,更會導致關節退化。
④ 前受傷、舊傷患:很多關節炎及退化患者都說,他們的患處已經痛了許多年,這可證明前傷患可以增加患上關節炎及退化的風險。
⑤ 工作勞損。
⑥ 肌肉過弱。
⑦ 骨質疏鬆症。

簡單如慢速行走,也可強化肌肉保護關節。

簡單如慢速行走,也可強化肌肉保護關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