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4-18 06:00:00

大腸癌患者處理感困難 兩院合作研發造口護理App

分享:
曾致鋒(上圖中)期望新應用程式(小圖)可提高病人對造口的認識。(麥尚旻攝)

曾致鋒(上圖中)期望新應用程式(小圖)可提高病人對造口的認識。(麥尚旻攝)

目前有一至兩成大腸癌患者,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需要以臨時或永久造口作排便之用,但不少患者或照顧者在護理造口時,或會面對不少困難,對生活造成影響。兩間公立醫院近日合作研發手機應用程式,指導用戶護理步驟,減低出錯機會。


北區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最近透過外科醫生、造口科護士和資訊科技部門合作,研發出一款名為「造口護理通」的手機應用程式,提供造口護理的相關資訊,並且容許用戶輸入過人和造口資料作為記錄,提示用戶或其照顧者在有需要時,換袋或清理排泄物。


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外科部副顧問醫生曾致鋒表示,不當的造口護理,如造口袋開口過大丶甚至是忘記更換造口袋等,可以引致大便滲漏和皮膚破損等問題,這些情況在初接受造口手術的病人上最為普遍。


另外,鑑於不少病人在得悉要接受造口手術後,都會感到難以接受,部分人甚至會選擇不接受治療。曾致鋒希望推出相關應用程式後,可以令病人或其照顧者對造口護理有更深的認識,提高他們對造口手術的接受程度。


相關應用程式已在今年2月推出,分別提供Android和iOS版本供用家下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