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29 10:00:00

女性易患腦退化 美研:或荷爾蒙所致

分享:
阿茲海默症是腦退化疾病的其中一種,而多達三分二患者均為女性。(互聯網圖片)

阿茲海默症是腦退化疾病的其中一種,而多達三分二患者均為女性。(互聯網圖片)

阿茲海默症是腦退化疾病的其中一種,而多達三分二患者均為女性。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較易患病,除了因為女性較長命外,也可能是更年期間荷爾蒙變化,對腦部造成影響所致,反映量度荷爾蒙或可預測哪些人屬於患病的高危族群。

研究人員找來平均年齡達52歲的85名女性及36名男性,然後為他們進行腦部掃描,以量度腦內與腦退化有關的β類澱粉樣物質、灰質及白質體積體,以及腦部代謝的速度,以判斷腦部活躍的情況。結果發現,女性的整體評分較男性為差,β類澱粉樣物質高三成,灰質和白質以及代謝速度,則分別少11%及慢22%。有關研究已刊載於《Neurology》。

結果顯示,中年婦女在更年期過去,體內雌激素減少,可能是令她們日後較易患腦退化的原因,並認為雌激素水平可成為預測腦退化的生物標記,原因是灰質的減少與大腦雌激素網絡改變有密切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