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9 04:30:00
日報

子宮內膜息肉 影響著床致不育

分享:

不育的成因眾多,而其中一種常見的婦科病——子宮內膜息肉,原來也可能是導致懷孕失敗的元兇。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指出,子宮內膜息肉會影響胚胎在子宮壁著床的成功率,對部分夫婦來說受精卵得來不易,萬一在著床階段受到阻礙,實屬可惜。
 

若患上子宮內膜息肉,有可能阻礙胚胎著床。

若患上子宮內膜息肉,有可能阻礙胚胎著床。

子宮內膜息肉是在子宮內膜生長的良性腫瘤。藍寶梅解釋,「女性身體健康對懷孕有關鍵性的影響,一方面年齡會左右卵子的質素及數量,另一方面子宮環境亦決定了孕育胎兒的成敗。雖然息肉對個人健康不一定有危害,但卻有可能阻礙胚胎著床。」藍寶梅的臨床經驗中,有大約一半子宮內膜息肉患者並沒有病徵,往往是做婦科檢查時才意外發現。較明顯的病徵有月經流量變多、月經持續時間變長,以及在非經期時間陰道出血等。


排卵期前後較易發現
藍寶梅稱,一般的婦科檢查並不一定能發現子宮內膜息肉,「醫生會通過超聲波檢查子宮及卵巢狀態,從而有機會察覺息肉的存在。不過,檢查子宮內膜息肉的最佳時機是在排卵期前後,如果遇上經期排血、經期前子宮內膜變厚等情況,便不能清楚觀察子宮內的情況。」如果接受專門的不育檢查,醫生會在生理周期的各個階段針對不同項目作檢查,從而找出導致不育的原因,對症下藥。

藍寶梅醫生指出,如要找出子宮內膜息肉,在月經周期的第11至14日做超聲波診斷看得最為清楚。

藍寶梅醫生指出,如要找出子宮內膜息肉,在月經周期的第11至14日做超聲波診斷看得最為清楚。

影響不容輕視
有四大類人士有較高風險患上子宮內膜息肉,分別是40歲以上的婦女、肥胖人士、荷爾蒙分泌失調者(例如患有多囊卵巢綜合症或有月經紊亂問題),以及正在服用含有女性荷爾蒙藥物的女士。藍寶梅提醒,「雖然一般子宮內膜息肉屬良性,但一天不作化驗,也不能百分百保證無害,特別是年紀大的女士,出現息肉增生或息肉轉為惡性腫瘤的風險也會提高。」如果在非經期時間無故出血,有可能是息肉病變的徵兆,應盡早諮詢醫生。


微創宮腔鏡
現時通過微創宮腔鏡手術,能在不造成肚面創傷的情況下切除子宮內膜息肉,成功的切除手術不會造成後遺症或影響日後生育,反而對懷孕有所幫助。藍寶梅建議上述高風險人群、病徵持續或正在計劃生育的女性積極接受檢查,如發現息肉數量多或大於1厘米,可考慮手術,防患未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