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8 10:00:00

少糖有益丨日本研究指低葡萄糖有助肌肉修復

分享:
科學家發現「骨骼肌衛星細胞」在肌肉修復起重要作用,而不同葡萄糖水平,效果也有分別。(互聯網圖片)

科學家發現「骨骼肌衛星細胞」在肌肉修復起重要作用,而不同葡萄糖水平,效果也有分別。(互聯網圖片)

我們日常活動會令肌肉反覆磨損消耗,而肌肉能不斷地自我修復,以保持最佳狀態。近年科學家已開始了解肌肉修復如何在細胞水平上起作用,而「骨骼肌衛星細胞」在肌肉修復起重要作用。它是一種特殊類型的幹細胞,位於兩層鞘膜、肌膜層和基底層之間,並將肌纖維細胞包裹在單個肌纖維中。當肌纖維細胞受損時,這些衛星細胞便進入複製繁殖狀態,最終與肌纖維細胞融合,這不止有助於修復損傷,還可以維持肌肉質量。為了解因疾病、缺乏活動或衰老所引起的肌肉流失,如何掌握所涉及的特定機制是醫學界的關鍵挑戰。

日本東京都立大學的人類健康科學研究系的科研人員,在實驗室進行骨骼肌衛星細胞培養研究中,發現在低葡萄糖水平狀態下,衛星細胞能夠大量複製繁殖;但在高葡萄糖水平下反而影響生長速度,培植實驗總是以混合物形式結束。有份參與研究的教授藤井宣晴、助理教授古市泰郎和研究員眞鍋康子,均對結果表現驚訝。藤井指新發現推翻「葡萄糖有助細胞生長」的固有概念,團隊其後更添加葡萄糖氧化酶,進一步壓低葡萄糖水平來培養衛星細胞,結果發現同樣能促進繁殖。古市認為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何在糖尿病患者中,會出現肌肉質量下降的情況。

Ad Block

(來源:東京都立大學)
網址: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4/tmu-lsp033021.php

想維持肌肉質量,除了有運動習慣外,還要保持低糖飲食。(互聯網圖片)

想維持肌肉質量,除了有運動習慣外,還要保持低糖飲食。(互聯網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