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2-14 06:00:00

影響成功懷孕機會 高齡男士精液質素不合格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港人普遍遲婚,部分人因而錯過生育年齡,令生育機會下降,這除了高齡婦女難懷孕外,高齡男士的精子質素減弱,也是原因之一。有生殖中心的研究指出,有兩成受訪男士的精液分析結果不合格,影響懷孕機會,建議男士應有足夠運動及均衡飲食,若嘗試多次未能成功懷孕,可選擇試管嬰兒等技術協助。


男性生育能力會隨年齡下降,丈夫年齡達35歲以上的婦女,流產機會是丈夫年齡35歲以下的婦女的1.27倍,而且精子質素亦會隨年歲下降,如精子自身活動能力、精子的完整形態及精液量亦會減弱等。香港生殖醫學中心最近收他了60位求診男士的精液數據資料,發現精液量不合格率為8.3%、精液濃度不合格率達21.7%、活動能力不合格率有26.7%,以及精子形態不合格率為26.7%。


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億仕(圖)表示,男士精弱原因牽涉生活模式及環境,如經常攝取高脂奶類食物,可減少正常精子形態3.2%,而攝取大量咖啡因,精液濃度及精子數量亦會較低,此外運動量較高者的精子濃度較少運動者高73%;他續稱,處於高溫、輻射,或經常接觸環境污染物,如霧霾等,均會影響精子質量。


男士可透過精液分析,檢測精液DNA斷裂率,結果低於15%屬良好,超過30%的屬不正常,若斷裂率高於30%,即使接受人工受孕,成功懷孕,小產機率亦較正常高兩倍。陳億仕指出,若要增加精子數量及質素,增加懷孕機會,男士攝取具抗氧化功能的微量元素組合補充劑、用特別方法做試管嬰兒,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應維持足夠運動及均衡飲食,避免輻射及有毒物質的傷害,以及不要穿過緊內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