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4 04:30:00
日報

忽視胃酸倒流 小心侵蝕食道

分享:

食無定時及作息混亂為都市人常見的不當習慣,而這些看似平常的習慣,長期下去會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數據指大概每10人,就有1至2人有胃酸倒流,惟不少人輕視其嚴重性,以為此病只會影響胃部。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何佳鈿指,「嚴重胃酸倒流同時可引起食道潰瘍及哮喘等症狀,持續惡化更可致食道癌。」
 

不少人以為胃酸倒流的症狀只會影響胃部,忽略了其他可能出現的病徵。除了嘔酸水、火燒心及胃酸湧上喉嚨這些病徵外,胃酸倒流亦可能引起非典型症狀,當胃酸倒流至氣管及咽喉,或引致發炎、咳嗽、聲沙及心口痛,嚴重者亦可能出現氣管收縮的情況,引起哮喘症狀。

胃酸倒流可致食道發炎潰瘍

胃酸倒流的高危組別為生活壓力大及飲食習慣混亂的人士。何佳鈿憶起曾有名生活緊張的40歲男患者,出現火燒心及胃酸倒流等症狀,持續一個月後終求診,才發現食道發炎及出現潰瘍,症狀嚴重。何佳鈿強調,「如胃酸倒流持續惡化,不僅可導致食道潰瘍及狹窄,甚至演變成癌前病變巴洛氏食道症,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風險。」

何佳鈿指如胃酸倒流引起食道潰瘍,可演變成癌前病變巴洛氏食道症。

何佳鈿指如胃酸倒流引起食道潰瘍,可演變成癌前病變巴洛氏食道症。

胃酸倒流根治方法

當出現症狀的人士求診,醫生會按照狀況建議不同檢查,對於症狀持續且較年長者,醫生會建議照胃鏡或內視鏡,以排除癌症及其他併發症的可能性;對於較為年輕的患者則建議服用質子泵抑制劑,如症狀得以減輕,則可確定病人患上胃酸倒流。
治療胃酸倒流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主要包括抑制胃酸劑、H2受體阻斷劑以及質子泵抑制劑。質子泵抑制劑可透過抑制胃壁細胞上的質子泵,減少分泌胃酸,減低胃酸倒流入食道的風險。近年亦有新一代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備有兩段釋放技術,可更長效紓緩症狀。前文提及的患者在發現症狀後,以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治療,並配合飲食習慣的調整,3個月後便痊愈。

預防胃酸倒流從飲食入手

要避免胃酸倒流的出現,醫生建議應從飲食及生活習慣入手,避免朱古力、含咖啡因或酒精、油膩及刺激性食物,因其會導致消化功能減弱及括約肌鬆弛。另外,亦應避免睡前用膳,進食及睡眠時間應相隔最少2至3個小時,以免食物逆流。

患者飲食上要避免朱古力、油膩食物等。

患者飲食上要避免朱古力、油膩食物等。

相關文章:

括約肌鬆弛致胃酸倒流 及早治療防食道受侵蝕

忽視胃酸倒流 小心侵蝕食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