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1 08:30:00

急性胰臟炎 腹痛高燒即求醫 新式支架治療 更快更安全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若突然劇烈腹痛,連背部亦痛楚難當,更有噁心、作嘔、黃疸,甚至高燒和腹瀉等徵狀,便可能患上急性胰臟炎。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黎獻醫生指,胰臟是人體最深入的器官,雖然大部分病人在舒緩痛症不適後,也會逐漸康復,但亦有少數病例會出現胰臟假性囊腫,如沒有及時適當治療,可引致多重器官發炎、衰竭及胰臟壞死等,情況嚴重者甚至可致命。

腸胃肝臟科專科黎獻醫生指,採用新式支架技術治療急性胰臟炎,手術次數和風險都大大降低,就算長者亦可接受。

腸胃肝臟科專科黎獻醫生指,採用新式支架技術治療急性胰臟炎,手術次數和風險都大大降低,就算長者亦可接受。

酗酒男士高危 可引發致命併發症

病人如出現相關病徵,可通過驗血、電腦掃描、磁力共振等檢測,如胰臟在血液中酵素急升,便可確定是急性胰臟炎。胰臟炎多由酒精引起,常見於酗酒男士。急性胰臟炎亦可由內分泌問題,如血液中鈣質或三脂甘油含量過高引起。胰臟構造不正常、膽管結石阻塞,以及自體免疫胰臟發炎亦可引致胰臟炎;此外,亦有部分患者找不到發病原因。「胰臟位於胃及十二指腸後方,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酵素,協助人體消化食物,當胰臟發炎細胞出問題,會自我釋出消化酵素侵蝕附近其他正常細胞,令病情急劇惡化。」黎醫生指雖然案例不多,但個別急性胰臟炎病人會出現全身炎症反應,呼吸衰竭和腎衰竭等情況,令死亡風險急升,需進行手術保命。

「胰臟發炎腫脹並產生積液,如身體未能及時吸收這些液體(四星期內)便有機會引起假性囊腫,萬一加上細菌感染,會導致胰臟膿瘡甚至壞死性胰臟發炎,屆時就算採用強力抗生素也不會有效,需要及時清除所有積液及壞死組織方能治癒。」黎醫生續指胰臟位於人體最深處,傳統手術需要先將胃及腸挪開才可到達,手術風險和死亡率亦相當高。有時侯需要重覆多次大型手術去清除所有積液和爛肉,極端個案甚至需在深切治療部接受長期治療。 

 

減手術次數安全性更高 長者適用

除傳統手術以外,亦可以用內視鏡刺穿胃壁,以直接進入胰臟發炎腫脹的位置,並將積液引流,從而自己變小和癒合。在八十年代初腸胃科醫生剛發展這種內視鏡引流術時,只靠胃鏡鏡頭來判斷囊腫位置,結果有機會誤判位置,甚至有可能誤傷附近血管,令到病人有機會因嚴重併發症而死亡。其後內視鏡引流術發展至使用「超聲波內視鏡」來清晰判斷囊腫位置,更好像有「透視眼」般看到和避開血管,令醫生可安全地讓內視鏡穿過胃壁進入囊腫內清除壞死組織,以非開刀或全身麻醉的方法達到外科手術的效果。這樣病人更容易接受,就算長者亦可採用此治療方法。

在進行內視鏡引流術時,傳統上醫生需要經過內視鏡將導線放入胰臟囊腫內以固定位置,並以儀器開孔,再放入支架。因為需要多重的步驟,工序繁複而且需時,更有機會因為舊式支架移位而出現滲漏和發炎情況。新式支架具備同步燒融機制,可以確保支架「一次過」成功穿進囊腫內,而且位置容易穩定,只需一個步驟便可完成,手術相對簡單而且時間可大幅縮短,成功率亦大大提升。由於新式金屬支架的直徑達15mm,只要病人放入支架後情況穩定,便可短間內再進行內視鏡手術清除囊腫內的爛肉和積液,免除傳統大型手術的風險。待病人完全康復後,再用胃鏡將支架回收,連接囊腫的孔洞便會慢慢自行癒合。另外,要避免胰臟炎復發,需要找出引致胰臟炎的成因,再從源頭控制才可減低復發風險。

Ad Block
新式支架打通胃部及胰臟假性囊腫,清除積液和壞死組織更快捷安全。

新式支架打通胃部及胰臟假性囊腫,清除積液和壞死組織更快捷安全。

採用超聲波及導管放入新式支架,位置準確且不易移位,手術風險大大降低。

採用超聲波及導管放入新式支架,位置準確且不易移位,手術風險大大降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