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3-02 04:30:00
日報

慎防錐形角膜 避免捽眼

分享:

正常的角膜呈半球體狀,幫助將光線聚焦到視網膜上,可是如果經常捽眼,有可能影響角膜健康,如角膜炎、紅眼症,甚至使角膜變形而形成錐形角膜,除大大增加近視和散光度數外,嚴重更有可能致盲。
 

錐形角膜會大大影響視力,嚴重可致盲。

錐形角膜會大大影響視力,嚴重可致盲。

「LOVE YOUR EYES唔捽眼」活動籌委會主席、眼科專科醫生陳頌恩表示,「錐形角還會帶來視力模糊、眩光、光暈等問題,如角膜變薄破裂,更會出現急性角膜水腫。此症一般會同時影響雙眼,病情可持續惡化10至20年。除常捽眼外,患有濕疹、眼敏感等過敏症人士、唐氏綜合症患者及有家族史,都會較易患上錐形角膜。」


港人認知不足
香港眼科醫學院及香港眼科學會早前的一項網上問卷調查,發現港人對錐形角膜的認知不足,更出現四大誤解,陳頌恩指,「近兩成受訪者以為錐形角膜不會致盲;以為此症不可治療,或者以為任何程度的錐形角膜均不用角膜移植,各佔16.5%人;最大誤解是過半數(55.4%)人認為捽眼不會導致錐形角膜。」同時調查也發現四成港人有眼部不適,以致經常捽眼,每小時捽3次或以上的人更佔兩成。

(左起)伍立祺、香港眼科學會會長兼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陳頌恩、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兼眼科專科醫生袁淑賢、任卓昇。

(左起)伍立祺、香港眼科學會會長兼眼科專科醫生葉佩珮、陳頌恩、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兼眼科專科醫生袁淑賢、任卓昇。

角膜膠原交聯手術阻惡化
眼科醫生診斷錐形角膜時會先了解求診者病歷,例如有否過敏症病史,並檢查相關徵狀,如近視和散光快速加深等。陳頌恩續指,「如有懷疑,就會透過裂隙燈檢查和角膜地形圖掃描,觀察角膜的形狀。」若確診錐形角膜,早期患者可佩戴眼鏡或軟性隱形眼鏡,矯正屈光問題;若病情發展至中期,角膜變形較嚴重導致不規則散光,需要使用硬性隱形眼鏡,同時改善角膜形狀和視力;如病情已到後期,就需要接受角膜移植。陳頌恩補充,「治療除有改善視力的部分,亦有阻止惡化的方案,角膜膠原交聯手術有助強化角膜,令它不會再變形。患者局部麻醉後,視乎情況保留或刮走角膜表皮,並向角膜滴入核黃素,再以UV燈照射5至30分鐘便完成。」


留意散光度數變化
眼科專科醫生伍立祺指出,留意散光度數變化,可以及早發現錐形角膜問題,「散光是角膜弧度不規則,即由正圓的半球體,變成橢圓的半球體,因此看遠近的景物也會模糊。根據香港大學的港人散光調查,正常情況下散光於5年內只會改變20度,如果散光短期內有明顯變化,應盡快諮詢眼科醫生。」
眼敏感會有眼部痕癢、發紅和流眼淚等症狀,患者很自然便會捽眼,繼而容易引起眼疾。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眼科專科醫生任卓昇稱,「中大早前針對兒童眼敏感的調查,發現當時同時有症狀和臨床表徵(上眼瞼結膜乳頭狀增生或下眼瞼結膜濾泡性病變等)的兒童多達21.6%,可見情況相當普遍,不過僅一成家長意識到此症,令不少兒童難以在早期獲得診斷。家長應留意子女有否經常捽眼問題,若有眼敏感亦要及早治療,避免間接誘發眼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