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15 06:00:00

捕癌新法 驗多種基因突變助制訂治療方案

分享:

對抗癌症,醫學界經常採用標靶藥物,但用藥前必先知道靶之所在。然而,傳統癌症基因測試每次只能檢測一種特定基因,致使或無法盡快在患者身上找出有否基因突變及哪種基因突變,拖延治療,影響病情。本港新近引入能同時檢測多種已知基因突變的測試,有助提升癌症的治療成效。 

4年前患卵巢癌的Hilary(圖右),接受手術及化療後成效不彰,進行常見的單一基因檢測亦未有任何發現,後來嘗試全面基因體分析,才發現癌細胞原來具有卵巢癌較少見的兩種基因變異。醫生其後為她採取相應的治療,令病情獲得明顯改善外,療效更可持續較長時間。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黃曉恩(圖左)解釋,癌症是由基因變異引起,例如致癌物、輻射、DNA複製出錯、病毒及感染等,有機會導致基因變異,使細胞不受控地增生,形成癌症。因此,在治療前,要決定採用甚麼療法,便須先為患者進行基因測試,了解癌細胞的基因變異情況。


單一檢測或漏網
她指,傳統基因測試方法會採取單一檢測,即檢測特定癌種的已知單一基因突變,但是如找不到相符的基因變異,便要再進行多次檢測,「這不但花時間、浪費金錢,腫瘤樣本亦未必足夠作多次檢測用,而更嚴重問題是『漏網』」。

「由於癌症基因數以百計,每個均有可能變異,故每名患者的基因變異類型、數量和組合方式獨一無二,而且同一腫瘤內可能存在難以檢測出的罕見基因,傳統檢測方法便容易錯過其他類型的基因突變,患者因而錯失有可能適合的治療。」黃曉恩說。

她續稱,新的全面基因體分析收費雖然較高,約3萬至4萬元,但可驗約300種現時已知癌症相關的各類型基因變異,較每次只能單一檢測更快找到結果外,亦只需抽取一個實體腫瘤組織樣本,進行一次過檢測,有助為病人制訂適合的治療方案,尤其是針對性高的標靶治療,提升抗癌成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