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04 05:15:00

控制前列腺癌 延遲遠端轉移

分享:

前列腺癌是香港最常見的男性癌症第三位,荷爾蒙去勢治療為主要的治療選擇,不少男士會擔心,「這是否代表要切除陰莖?」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梁廣泉糾正並指出:「去勢治療的『切』,並非切除陰莖,而是切除睾丸,或以針劑及口服藥物抑制男性荷爾蒙。當患者對去勢治療沒有反應,甚至癌細胞出現轉移傾向時,現時可選擇服用新一代荷爾蒙藥,延遲癌症轉移。」

前列腺是男性位於膀胱頸與尿道之間的一個分泌腺體。前列腺細胞本身是生殖器官細胞,其生長及運作直接受睾丸所分泌的男性荷爾蒙所影響,因此抑制睾丸酮及男性荷爾蒙的生長,能阻止前列腺癌細胞增生。醫學界一般會採用荷爾蒙去勢治療以控制腫瘤,傳統上會利用手術切除睾丸,但不少男士感到抗拒,故現時多使用針劑及較新的荷爾蒙藥物。


抑制男性荷爾蒙製造
惟荷爾蒙去勢治療往往只能令癌腫瘤進入「冬眠」,不能完全消除,腫瘤會再度活躍。到前列腺癌後期,腫瘤很多時會產生耐藥性,甚至出現轉移傾向。以往針對這類荷爾蒙抗性癌患者,他們只能選擇化療,並要承受各種各樣的化療副作用,包括作嘔作悶、脫髮、影響抵抗力及手指腳趾麻痹等。


當患者不適合接受化療,或化療無效時,經醫生判斷患者身體狀況後,會建議使用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即是雄激素受體抑制劑,以抑制製造男性荷爾蒙的酶,令腎上腺及癌細胞無法製造男性荷爾蒙。其中最新的阿帕他胺能針對出現耐藥性的非轉移性前列腺癌,進一步抑制男性荷爾蒙及控制腫瘤。

 

副作用輕微
有研究指出,新一代口服荷爾蒙藥阿帕他胺用於治療尚未轉移的荷爾蒙抗性癌患者,其無惡化存活率可達40.5個月,延緩遠端轉移長達兩年。梁廣泉指,有九成病人用藥後,其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指數會下跌,幅度因人而異。而當腫瘤受到控制,骨折等臨床症狀亦能減輕。


梁廣泉指出,其一名76歲患者發現患前列腺癌後,曾接受電療。惟其後他的PSA指數上升至近300,醫生為他作正電子電腦掃描檢查,但未發現淋巴或骨轉移。由於患者情況不適合接受化療,遂建議他使用阿帕他胺控制腫瘤。服藥約4個月後,PSA指數已下降至約10,除輕微肚瀉外,亦無其他副作用,病情得以控制。
 

Ad Block
當去勢治療出現抗藥性,便可考慮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

當去勢治療出現抗藥性,便可考慮新一代的荷爾蒙藥物。

梁廣泉指除非患者年紀很大,否則荷爾蒙去勢治療多用針劑及口服藥物。

梁廣泉指除非患者年紀很大,否則荷爾蒙去勢治療多用針劑及口服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