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16 05:15:00

控食慾 助減肥

分享:

多個大型國際醫學組織如世衛,已把肥胖列為疾病,並提倡肥胖患者應主動、積極改善體重問題。以亞洲人來說,身體質量指數(BMI)≥25普遍可歸類為肥胖。雖然減肥方法千百萬種,但均離不開多做運動及嚴格控制飲食,可是對於部分肥胖症患者而言未必有效,令他們氣餒非常。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指出,肥胖與環境因素有莫大關係,要成功減肥,擺脫肥胖帶來的體形,以至多種併發症的禍害,必要時可加入藥物輔助,而近年有新型藥物能助患者控制食慾,事半功倍。

收支平衡為要訣
減肥成功的要訣在於「收支平衡」,即攝取的熱量能被身體消耗,周振中解釋,「飲食是儲存能量的唯一方法,而消耗方法就包括熱能反應、基礎新陳代謝及運動,惟只有運動是可變因素。而飲食在現今社會已非單求飽肚,交際、滿足情緒、包裝精美、獎勵自己等都是吃東西的理由,容易令人不自覺吃過多,甚至失控、上癮,形成肥胖。」

過度節食減慢新陳代謝
那麼,多運動又是否有效呢?周振中認為,「增加運動消耗熱量的確是減肥方法之一,但攝取過多熱量需要長期而劇烈的運動才有效,所以控制飲食較為治本。」不過周振中又指,長期維持低卡路里的飲食方法雖能減重,不過同時亦會減慢新陳代謝和影響情緒,而身體機制會本能地誤以為進入「保命」的緊急狀態而拼命吸收最多的熱量,增加食慾,結果導致體重反彈,故單憑飲食控制通常並不持久。

周振中建議BMI達25至27的人士,應及早改善生活模式,以免肥胖情況惡化。而BMI達27以上,兼伴隨肥胖相關合併症如睡眠窒息症、三高等,而生活模式未能有效改善問題,就應考慮求醫用藥輔助。

 

美食當前的確令人難以忍口。

美食當前的確令人難以忍口。

周振中指衛生署已批准一款GLP-1 RA類藥物用作減肥。

周振中指衛生署已批准一款GLP-1 RA類藥物用作減肥。

增飽肚感減熱量攝取
減肥藥物發展日新月異,周振中指目前有一款GLP-1 RA類藥物減肥針,通過香港衛生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及歐洲藥物管理局(EMA)批准用作減肥。GLP-1類似物是一種腸泌素,經實驗證實可以延遲胃部的排空速度,以及增加患者飽肚感,降低食慾,從而減少攝取熱量,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但強調並不是所有GLP-1 RA類藥物都可用作減肥。「這種GLP-1類似物機制與人體相近,實驗證明可以降低前期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風險,故相對安全,惟有少部分人可能出現短暫的嘔吐、反胃或便秘等腸胃相關副作用,若有發現,患者應與醫生商討再作調整便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