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8 10:00:00

攝取過多果糖 可致脂肪肝

分享:
果糖看似健康,但攝取過量可致脂肪肝。(互聯網圖片)

果糖看似健康,但攝取過量可致脂肪肝。(互聯網圖片)

存在於水果及蜂蜜等食物的果糖,容易被吸收而且升糖指數相對較低,看似比其他糖類健康。但有研究就發現,果糖進入腸道被分解後,會引起炎症而令腸道受損,令腸道細菌有機會入血,而炎症亦促使肝臟儲存更多脂肪,導致脂肪肝的風險,較食用葡萄糖高數倍。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在《Nature Metabolism》發表研究,利用小鼠行實驗,結果食用高果糖的小鼠,很快便出現明顯的肝臟脂肪變性及三酸甘油脂上升,食用玉米澱粉的對照組則沒有相關情況出現。六個月後,食用果糖的小鼠更出現胰島素抗阻、脂肪性肝炎及肝纖維化,到十二個月後果糖組小鼠的肝臟腫瘤比對照組大三倍,而且有結腸變短及腸道受損等情況。

研究人員指,非酒精性脂肪肝十分普遍,大部分人也沒有病徵。雖然長期過量攝取果糖才會造成健康影響,但由於很多加工食品亦含有果糖,以致容易吃多了而不自知,故有需要提高公眾意識,過量攝取果糖的危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