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29 05:00:00

放下有色眼鏡 銀屑病不會傳染

分享:

銀屑病患者皮膚上的症狀令不少人誤會銀屑病會傳染,令患者受盡歧視。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澄清,銀屑病是自體免疫病,並沒有傳染性,現時亦有生物製劑助患者有效控病。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黎慶坤(Gary)希望透過藝術展覽,響應世界銀屑病日,令大眾更了解患者面對的困難和感受。
 

林旭強(左)及黎慶坤(右)希望大眾對銀屑病提高認知,減少歧視。

林旭強(左)及黎慶坤(右)希望大眾對銀屑病提高認知,減少歧視。

銀屑病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令人困擾的銀白色碎屑及紅疹斑塊,他們有些更會併發指甲變形、關節炎、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病及心血管毛病等。林旭強表示,銀屑病至今成因不明,相信與皮膚免疫系統有關。當皮膚免疫系統受刺激,便釋放發炎因子,令皮膚角質層變厚,並呈紅疹斑塊。家族性遺傳、服用藥物、感染或皮膚創傷均可誘發銀屑病。


自身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林旭強指出,雖然銀屑病過去俗稱「牛皮癬」,但事實上跟癬無關。反而是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出現問題而引起,故並沒有傳染性,亦非關乎個人衛生。對於病情較輕的患者,醫生一般會建議使用外用的類固醇及維他命D衍生物藥膏。至於病情中等至嚴重的患者,可選擇照紫外線燈、服用免疫系統抑制藥及接受生物製劑治療。


生物製劑針對性治療
紫外線燈的治療效果雖不俗,但患者每星期須照燈兩至三次,對上班一族或學生而言頗為不便,而且一旦停止治療,皮膚便會打回原形,效果並不持久。而口服免疫系統抑制藥,顧名思義是抑制患者的免疫系統,卻有可能影響肝及腎功能,甚或會引起貧血及白血球過低,增加感染風險,故醫生須緊密為患者驗血,觀察其身體狀況。近年,銀屑病治療上的最新突破是使用生物製劑,針對性減低患者皮膚發炎因子,較少影響身體免疫系統,副作用亦相對較少,治療效果顯著及迅速。

Ad Block


藝術展覽 助了解銀屑病  
香港銀屑病友會主席黎慶坤(Gary),本身也是銀屑病患者,與病共存多年的他,於2013年12月和數名病友一同成立病友會,希望讓大眾了解更多銀屑病,明白是不會傳染,以及此病會併發關節及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風險。此外,病友會亦有做政策倡議的工作,例如讓政府及衛生署,理解銀屑病患者在公營機構等候治療的困難等。
為響應每年10月29日的世界銀屑病日,今年香港銀屑病友會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奧海城舉辦「銀樹‧森林‧美術館」展覽。Gary表示,希望市民透過欣賞展出的藝術作品,可更了解銀屑病病友的經歷和感受。
 

Ad Block
展覽於奧海城展開,讓大家可以透過藝術作品認識銀屑病。

展覽於奧海城展開,讓大家可以透過藝術作品認識銀屑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