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3 04:30:00
日報

早醫暗瘡 免影響心理

分享:

暗瘡是差不多人人都會出現的問題,尤其這年多以來經常要戴口罩,或令情況惡化,但由於不會有生命危險,並沒有太多人會因此求診。然而沒有妥善處理暗瘡的話,或帶來負面情緒及心理影響,如有需要宜及早治理。

香港皮膚健康基金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本港約有81.5%人有暗瘡問題,「當油脂無法順利由毛孔排出而積聚於毛囊,會形成硬粒變黑,即黑頭。如它受細菌感染就會紅腫發炎,形成暗瘡。」值得留意是,若暗瘡變嚴重,即使治愈也會留有永久疤痕。

(左起)關志強、陳厚毅及患者Andrew。

(左起)關志強、陳厚毅及患者Andrew。

六成人暗瘡留疤

早前一項針對本地12至29歲人士的調查,發現86%受訪者曾有暗瘡問題,而過半數曾達中等至嚴重暗瘡,即多於半邊面受影響,甚至出現結節和囊腫。亦有63%人曾因暗瘡留有疤痕。陳厚毅續指,「可是會向醫生求診的人只有21%,大多自行購買藥膏使用(50%),或用手擠、用針挑暗瘡(78%)。後者雖可將膿頭弄走,但未能解決深層發炎問題,也有可能帶來細菌進一步感染。」事實上,暗瘡類型愈嚴重,平均治療花費愈多,由粉刺的千多元,到結節的四千多元,建議趁情況輕微求診,減金錢壓力。

負面情緒成惡性循環

不少受訪者都會介意自己生暗瘡,引起負面情緒,如尷尬(66%)、自卑(49%)、沮喪(35%)等,也認為對生活有中等至嚴重負面影響,包括日常生活(42%)和愛情(37%)。香港皮膚健康基金副主席、皮膚科專科醫生關志強引述研究指,「暗瘡可以造成明顯心理影響,如被同輩污名化、人際關係困難、焦慮、抑鬱;另一研究亦表明,暗瘡患者患嚴重抑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54%;若情況嚴重、持久,常會造成疤痕,令患者感到壓力而抓癢、搣皮,而進一步加劇炎症、凹凸洞、色素沉著和焦慮。若繼而有壓力性進食,又可能使胰島素訊號變化而激活皮脂腺,加劇暗瘡。」

暗瘡患者患嚴重抑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54%。

暗瘡患者患嚴重抑鬱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54%。

暗瘡治療需耐性

陳厚毅強調,暗瘡治療非一朝一夕,一般療程以月計,患者需給予耐性,「輕度暗瘡可用維他命A酸外用藥,有效對付粉刺,可另加過氧化苯甲、抗生素以消炎殺菌;中度至嚴重的話,可考慮口服四環素;如非常嚴重,或需口服異維A酸,由於會有口乾、脫皮、女性未能懷孕的問題,建議及早治療避免用副作用大的藥。」除用藥外,患者亦要注意面部清潔、充足休息、避免壓力太大,飲食上要避免高熱量、辛辣、煎炸食物,多吃蔬果。另外,勤換口罩,或者間中轉用不同剪裁的口罩,都有助減少因口罩而產生的暗瘡。

資助年輕人治療

暗瘡較多困擾年輕人,為減輕對他們的壓力,香港皮膚健康基金推出抗痘企劃,與專科醫生及社區藥房合作,提供義務診症、免費配藥服務。陳厚毅希望企劃可幫助到200名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年輕暗瘡患者。免費服務包括一次診症、一次覆診,以及合共3個月免費用藥,有需要可WhatsApp 5504 0803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