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1 12:00:00

有又煩無亦煩 研究:壓力不足或令認知功能退化

分享:
壓力不足或令認知功能退化

壓力不足或令認知功能退化

對於較年長的人來說,適量的壓力反而能激發認知功能發展,抵抗認知障礙症來襲。(互聯網圖片)

對於較年長的人來說,適量的壓力反而能激發認知功能發展,抵抗認知障礙症來襲。(互聯網圖片)

過多的壓力肯定對身心不好,但完全沒有壓力亦未必是好事。美國一項研究顯示,一個人若完全沒有壓力,可能會導致認知功能退化,同理心亦會變得較弱,因此對於較年長的人來說,適量的壓力反而能激發認知功能發展,抵抗認知障礙症來襲。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透過與2,804名參與者連續8天的訪談,觀察其慢性病、生理及心理狀況,並統計及量化壓力來源。出乎意料的是,研究期間表示沒有承受壓力的一成參加者,傾向於表現出積極情緒,患慢性病的比率也較低,但在認知測試中表現明顯較差,且不太能夠共感他人情緒,或進一步提供情感支持。有關研究已刊載於《Emotion》。

主要研究人員、該大學人類發展及家庭研究教授David M. Almeida指出,過去研究已證實過多的壓力會產生負面情緒及生理反應,包括肥胖、慢性病及抑鬱症等,但今次研究也證明,日常適量的壓力或可以代替社交活動,並象徵「充實的生活」以及明確的生活指標,促使人類解決問題,從而減退認知退化。但他亦指仍需更多研究去證明壓力與認知能力的關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