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17 06:00:00

根據體質處方 勿自把自為 中醫藥治流感療效佳

分享:
註冊中醫學會呼籲中醫診所,在流感高峰期延長時間,提供抗流感服務。(蘇文傑攝)

註冊中醫學會呼籲中醫診所,在流感高峰期延長時間,提供抗流感服務。(蘇文傑攝)

本港進入冬季流感季節,尚有兩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仍然留醫,其中15歲女童情況轉為穩定,另一名3歲男童情況仍危殆。近年本港不少人會選擇服用中藥治療流感,中醫藥對治療流感有明顯療效,香港註冊中醫學會認為,市民如患上流感,除前往急症室或西醫診所求醫外,亦可到中醫診所尋求中醫藥治療,但切勿自行處方中藥治療,而該會亦呼籲中醫診所在流感高峰期間延長服務時間。


該學會副會長黃賢樟表示,中醫藥治療流感有悠久歷史,以使用中藥為主,中醫會先透過「望聞問切」了解病人症狀和體徵,再運用中醫理論作個體化分析,並根據中醫理法方藥的原則處理藥物,對每個病人所採用的中醫治療方案會更有針對性,即可以進行更精準的治療。而中醫治療必須由中醫師進行,市民不宜自行使用中藥治療。

香港大學醫學院榮譽教授黃譚智媛表示,本港藥房有不同的中成藥,可作用預防或早期治療流感,但所有流感症狀均需要分為不同的中醫「證型」,並「辨證論治」;若不知自己的體質是「寒」或「熱」,自行選購藥物治療便只能靠運氣,故必須由中醫師診斷後,才服用中藥治療。

該學會又建議公眾,在流感高峰期間更應注意個人衛生和保持充足睡眠,並諮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根據個人體質作出相應的膳食調整,以防病於未然;當出現輕微症狀,如咽喉不適時,便應及早尋求中醫治療。此外。該會亦促請政府增加長者「醫療劵」金額,讓長者可選擇基層醫療服務,減輕公營醫療壓力,同時亦呼籲本港中醫診所延長服務時間及提供中醫抗流感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