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20 04:30:00
日報

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 提升精確度更耐用

分享:
嚴重膝關節炎大大影響患者活動能力。

嚴重膝關節炎大大影響患者活動能力。

(左起)方先生、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及忻振凱。

(左起)方先生、港怡醫院執行總裁曾慶亷醫生及忻振凱。

膝關節和髖關節由於長時間承受身體重量,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如果情況嚴重,或永久影響行走,此時便需要關節置換手術,讓患者重拾活動能力。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最近引入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技術,提升手術精確度,患者亦可加快康復。

港怡醫院關節置換中心總監忻振凱醫生表示,「受關節炎困擾的患者會出現關節疼痛、腫脹、僵硬,嚴重甚至有外觀畸形如O字腳、靈活度降低問題,沒有及時治療的話可大大影響生活質素。」


依賴醫生經驗
膝關節置換手術是治療嚴重膝關節炎的方案之一,傳統上醫生會於術前在平面圖像上如X光等作規劃,並用人手以鋸等工具去截骨及植入關節假體,十分依賴骨科專科醫生的經驗,難以完全準確控制截骨過程,或會出現誤差。忻振凱續指,「研究亦指出醫生人手放置假體準確度約為八成,即有兩成誤差多於6度。要留意誤差較多不代表手術失敗,患者活動功能同樣可恢復,惟長遠人工關節的壽命或會下降。」


軟組織損傷減
至於新引入的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術前會以3D電腦掃描計劃手術,可作個人化的假體尺碼和位置選擇;手術期間亦會在相關骨頭放上追蹤器記錄形態,與電腦掃描影像作配對;同時截骨時可設定邊界,確保機械臂不會過度切割骨頭,周邊軟組織損傷的風險也較低。此方法的假體放置準確度可提升至超過九成,全髖關節置換更達98%。忻振凱稱,「最後會為關節作動態化平衡,確保軟組織維持正常張力,避免關節過鬆出現不穩,或太緊導致疼痛。」

Ad Block


康復速度較快
值得一提是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會採用生物型假體,取代傳統的骨水泥假體,好處是假體上有孔洞助骨頭生長,使人工關節變得更堅固和耐用,也較適合年輕和活動較高的患者。臨床上忻振凱亦發現,採用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住院時間可由6天減至5天,術後肌肉疼痛程度較低,康復速度也較快,「此手適合大部分關節嚴重畸形患者,並可應用於全膝關節置換術、單髁膝關節置換術及全髖關節置換術。」


步行再沒痛楚
今年51歲的方先生,是港怡醫院機械臂輔助關節置換手術的首例。多年來一直有反覆的膝關節痛,只使用止痛藥和休息作紓緩。直至2018年,他感到膝蓋無力及痠痛,右膝尤其嚴重,步行也感辛苦,更要放棄最愛的足球運動。膝痛同時影響工作、家庭生活和情緒,試過與太太到韓國旅行,因膝痛寧願留在酒店,即使外出,只走半小時便要休息。嘗試過注射透明質酸、針灸等都不能根治關節炎,最後於今年3月在港怡醫院置換人工關節。術後3.5小時已可在步行架的輔助下自行走路,一個月後步行、上樓梯已沒有痛楚,康復比預期快,方先生希望可重拾踢足球的樂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