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3 04:30:00
日報

正視鼻鼾 避免睡眠窒息症攞命

分享:

很多人以為有鼻鼾正常不過,但其實這代表睡覺時呼吸道出現阻塞,有可能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徵狀。呼吸科專科醫生盧志偉指,睡眠窒息症除可導致高血壓外,若情況嚴重致血含氧量降低,還可併發心肌梗塞、中風,甚至猝死。

盧志偉表示,睡眠窒息症分三種,「最常見是阻塞性睡眠窒息,於上呼吸道出現阻塞而構成窒息,這類患者大多有鼻鼾;第二種是中樞性,一般與腦部或心臟病有關,因而影響了負責控制呼吸的中樞神經;最後是混合性睡眠窒息,即前兩者情況都有出現。」
 

舌頭後反致阻塞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患者除出現強烈的鼻鼾和間中停止呼吸外,睡醒後仍然疲倦、嗜睡、頭痛、口乾、反應遲緩、不能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性慾減退、夜尿多和血壓高都是典型病徵。盧志偉稱,「大部分患者於軟顎,即吊鐘的位置出現阻塞,睡覺時舌頭向後反,控制頸、咽喉等的肌肉放鬆,這些組織就會蓋住氣道,因此肥胖是一大高危因素;另外,結構上如扁桃腺大、下顎較細小、有下顎後退情況,又或患有甲狀腺功能失調,也會較易患上睡眠窒息症。」

Ad Block


睡眠測試助診斷
要斷定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除了查看高危因素,以及問卷評估嗜睡程度,亦有診斷的黃金標準睡眠測試。盧志偉解釋,「通過監察腦電圖、肌電圖、眼電圖、口鼻呼吸活動、胸腹活動、鼻鼾收音、心電圖、睡眠姿勢和血含氧量等,可為患者診斷出是否患上睡眠窒息以及其嚴重程度。若每小時睡眠出現少於5次窒息或半窒息屬於正常,而5至15次為輕度睡眠窒息,16至30次為中度,多於30次便算嚴重。同時要留意每次窒息的時間長短,時間愈長,可想像血氧含量下降愈多;跌幅愈大,併發缺氧、心律不正、腦中風等的風險亦較高。」

Ad Block


正壓吹開氣道
要解決睡眠窒息症,盧志偉認為必須處理高危因素,肥胖者要控制體重,如有三高和甲狀腺問題也要一併處理。若睡眠測試顯示患者睡姿是構成呼吸道阻塞的主因,轉變睡姿如將仰臥轉為側臥,就可有效改善病情;對於較輕微的患者,通過使用牙膠,固定舌頭等位置亦可減少氣道阻塞。現時的主流治療是使用正壓呼吸機,將阻塞的氣道吹開,部分呼吸機可以慢慢增加壓力至合適程度,又或備有加濕功能,讓患者較易適應。」坊間亦有一些先租後買的服務,患者可先嘗試自己能否適應使用。

Ad Block


年輕高血壓要小心
盧志偉提醒,如果三十多歲已有高血壓,找不出特定原因,加上有鼻鼾問題,就應考慮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因晚上缺氧時,身體起了變化,血管緊張收縮,造成晚上血壓高,久而久之日間的血壓都變高。另外,職業司機亦要小心,如曾在高速公路駕駛時瞌眼瞓、要開大收音機刺激自己的話,便建議找醫生評估,若確診睡眠窒息症,要接受治療、病徵消失後才再次駕駛,顧及自己及乘客的安全。」

如果年輕卻有高血壓和鼻鼾,要留意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如果年輕卻有高血壓和鼻鼾,要留意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

盧志偉指睡眠窒息症患者日間或有嗜睡情況,如屬職業司機要特別提防。

盧志偉指睡眠窒息症患者日間或有嗜睡情況,如屬職業司機要特別提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