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4 04:30:00
日報

流感可觸發心肌梗塞、中風 接種疫苗減危機

分享:

武漢肺炎肆虐,但正值高峰期的流感也不容忽視。有研究顯示,成年人感染流感後的首3天,流感病毒觸發患者出現心肌梗塞及中風的風險,激增9.8倍和7.8倍!香港大學醫學院心臟科臨床教授蕭頌華醫生建議高危人士應接種流感疫苗,以避免相關風險。

加強社區教育助公眾了解疫苗功效,減少謬誤。

加強社區教育助公眾了解疫苗功效,減少謬誤。

蕭頌華解釋,流感病毒入侵人體,會令引起心肌缺血的代謝需求增加,而病毒亦有可能直接攻擊心臟,導致心肌炎,繼而進展成慢性心臟衰竭;「另一方面,病毒引起的炎症和全身性免疫刺激,或導致動脈硬化斑塊破裂,觸發腦血管中風或心肌梗塞。」

可併發腦炎、心肌炎
心臟科病友組織「關心您的心」及中風病友組織「新健社」,為了解心臟病及中風患者流感的認知,在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初,以問卷訪問了262名會員。

關心您的心主席梅卓能發表調查結果,「只有35%人答對所有流感病徵,較少人知道腹瀉和嘔吐都是症狀之一;此外,約41%人知道流感可引致多種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及死亡等,而心肌炎和腦炎則較少人知道與流感也有關係。另一方面,有37%受訪者曾染病,甚至有15%患流感兩次或以上。」

Ad Block

對疫苗認知不足
至於對流感疫苗的認知,新健社主席劉劍雄指,78%人不知道或答錯打針後人體需約兩周,才可產生抗體;政府建議6個月至11歲兒童、50歲或以上人士、孕婦、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宿友、有長期健康問題人士、醫護人員、家禽業從業員、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人士都應優先接種疫苗,但只有41%人答對。「受訪者中有48%在過去一年接種了流感疫苗,希望減低患流感及嚴重併發症的風險,以及不想自己感染後傳染給家人。至於沒有接種的,則主要擔心不良副作用,或者認為自己不是高危人士。但當知道患流感會增加心臟病或中風風險,便有七成人選擇接種疫苗。」
蕭頌華進一步指,「流感疫苗作為二級預防心肌梗塞的干預措施,效果達15%至45%,與戒煙、抗高血壓藥物和抗膽固醇藥物的功效相若,心臟病患者值得接種。」

Ad Block

期望多作公眾教育
現年67歲的陳先生,96年曾作「通波仔」手術,98年更中風,影響了右邊身活動能力及言語能力,一直由太太鳳兒照顧。2018年陳先生發燒及咳嗽,看了兩次醫生都未能退燒,於是往急症室求診,證實因流感引起肺炎。鳳兒憶述,「幸而當時已開始接種流感疫苗,否則情況或更嚴重。亦很好彩之後都沒有再患流感,我覺得疫苗是有效的,現在去做義工見到同路人,都會鼓勵他們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和家人。」

梅卓能希望政府可以擴展其防疫注射計劃,讓確診心臟病人士免費接種流感疫苗;劉劍雄則覺得太多人對流感疫苗有誤解,包括副作用等,建議政府加強社區教育如舉辦講座等,以釋除疑慮。

Ad Block
(左起)蕭頌華、梅卓能、劉劍雄、陳先生及鳳兒。

(左起)蕭頌華、梅卓能、劉劍雄、陳先生及鳳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