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1 04:30:00
日報

減肥|減極唔瘦?醫生解構肥胖成因、定義及相關疾病

分享:

夏天出街,如不想露出一身贅肉,便要來個瘦身大作戰。不過先天有「肥胖基因」的人,是否永遠無法達標?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丘思欣指出,擁有肥胖基因確較難控制體重,但肥胖成因並非單一,環境及行為因素亦可使人變胖;而若用錯方法減肥,更有可能愈減愈肥。

遺傳基因是形成肥胖的因素之一:父母其中一方肥胖,子女便會較別人多四成機會肥胖;若父母雙方都屬肥胖,則多八成機會肥胖。丘思欣指,肥胖基因並不是單一基因,而是由多種基因互相影響荷爾蒙分泌及能量消耗;然而肥胖絕非宿命,可以後天改變,「於進食後20至30分鐘,腸道會分泌GLP1腸泌素,即『飽肚荷爾蒙』,能夠減低食慾。如減慢進食速度,給予足夠時間分泌腸泌素,便能抑制不必要的進食。」另外,適量運動、均衡飲食及藥物也可改變荷爾蒙分泌。

極端減肥易現停滯期
「很多人採用極端減肥方法,如過度節食、單吃某種食物如柚子、進食營養飲料代替品、斷食或辟穀等,令每天攝取的熱量低於維持生命的『基礎代謝率』,導致身體脫水及燃燒肌肉脂肪,體重自然下降。然而每人都有其『脂肪定位』,若體重下降至脂肪定位以下,身體便以為遇上饑荒,於是大量分泌飢餓荷爾蒙,身體也會減慢新陳代謝以維持體重,因此進入減重停滯期。」丘思欣亦指,部分減肥方法更會損害健康,例如生酮飲食有可能增加壞膽固醇水平,長遠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採取任何較為激烈的減肥方法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

若想成功減肥,丘思欣認為要有良好的心態及有作持久戰的準備,「一定要認清自己的減肥原因,並且相信健康的生活及飲食模式可帶來長遠的益處,打從心裡改變生活形態,才能夠持之以恆及保持體重;欲速則不達,如減重太激進,體重便很大機會反彈。」

丘思欣指亞洲人士BMI大於23屬過重,大於25便是肥胖。而中央肥胖是男士腰圍大於90厘米,女士腰圍大於80厘米。

丘思欣指亞洲人士BMI大於23屬過重,大於25便是肥胖。而中央肥胖是男士腰圍大於90厘米,女士腰圍大於80厘米。

減重手術同時改善糖尿
嚴重肥胖人士,即BMI(身體質量指數)達37.5,或BMI為32.5兼有難以控制的糖尿病者,可考慮減重手術如縮胃或胃繞道手術。丘思欣指手術目標是縮小胃部容量,從而減少進食分量和熱量攝取,同時調整荷爾蒙分泌,「大部分患者術後一年後可以減去多餘體重的60%至80%,5年後仍可減掉原本多餘體重的50%。約七至八成完成減重手術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亦大為改善。」不過手術並非萬能,患者仍要注意飲食,否則數年後也會再度發胖。

肥胖屬疾病
那沒有患病或三高的人士是否毋須減重?世界衛生組織已將肥胖症定義為一種疾病,而肥胖亦可以引致三高、心臟病、中風、脂肪肝、睡眠窒息症、關節炎及癌症等,女性肥胖甚至可降低生育能力,懷孕時也容易有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及妊娠毒血症;男性肥胖則可令男性荷爾蒙過低,導致不育或性功能障礙,因此絕不應輕視肥胖的後果。

了解進食零食或非飢餓而進食的背後心理原因,例如壓力過大,有助改善和避免因多吃零食而致肥。

了解進食零食或非飢餓而進食的背後心理原因,例如壓力過大,有助改善和避免因多吃零食而致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