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3 22:42:00

減肥謬誤|做運動有出汗先可以消脂?

分享:
減肥謬誤|做運動有出汗先可以消脂?

減肥謬誤|做運動有出汗先可以消脂?

在減肥的路途上,實在有太多不同的說法和做法,加上網絡資訊泛濫,讓人難以辨別真偽,其中一個便是「做運動有汗出才可減肥消脂」,而事實上這是一大謬誤。

 

出汗在於降溫不代表消脂

人體出汗最大的功能,是幫助身體散熱,因此當體溫升高,便會透過出汗來帶走多餘的熱能,保持約攝氏37度的體溫,以免影響身體細胞運作,甚至中暑。再者,在天氣熱的時候即使站著沒動都一樣會出汗,難度這又可以減肥嗎?因此,運動時流汗只代表身體升溫,與減肥消脂效果並沒有很大關係。

出汗是為身體降溫,與消脂關係不大。

出汗是為身體降溫,與消脂關係不大。

消脂靠有氧系統

想有效消脂,先可簡單理解人體的能量系統。能量系統主要分有氧系統和無氧系統,後者又細分成磷酸原系統和乳酸系統。而會涉及燃燒脂肪的,就只有有氧系統。此系統利用醣原和脂肪產生能量,並產生二氧化碳和水,前提是氧氣要供應充足。因此,可以理解為只要不是「氣來氣喘」的情況,便已經正在燃燒脂肪!

 

留意呼吸作消脂指標

進一步想,既然睡覺和看電視都在消脂,便毋須做運動了吧?非也,因為這些靜態活動所需的能量很少,因此消脂的速度很慢。要加速脂肪消耗,就要做運動,但切勿以流汗作為指標,應留意心跳或呼吸。心跳計算需要先計數,再用智能錶等作監測,會較為麻煩,而用呼吸會較為簡單。正如上文提及,運動至「氣來氣喘」,代表未能為身體提供充足氧氣,亦即表示需要無氧系統介入提供能量,消脂效率下降。因此以消脂為目標的運動,強度毋須太高,只要呼吸比平時急促,但又可以保持與人對話不會吃力,已有相當不錯的消脂效率。

Ad Block
可留意呼吸的深度和速度,要比平時吸氣多,又不會喘氣,已可有效消脂。

可留意呼吸的深度和速度,要比平時吸氣多,又不會喘氣,已可有效消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