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2 06:00:00

游泳肩 蛙泳頸 慎防水中傷患

分享:

夏日炎炎,怕熱又怕曬,不如跳落水,既不用擔心曬傷,又不會中暑,更可以運動舒展筋骨。不過,久未活動的筋骨未必隨時接受下水禮,一旦運用過度或姿勢不正確,「游泳肩」、「蛙泳頸」便可能隨之而來,痛至無法暢泳,只得望水輕嘆。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許多傷患的俗稱與成因相關,例如肩周炎的「五十肩」,就是臨近該年齡人士容易出現的肩膊勞損;又如肱骨外上髁炎的「網球肘」,便是因重複如打網球的動作所造成的手臂毛病。至於「游泳肩」與「蛙泳頸」,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袁智斌稱,顧名思義,就是與該兩項水上活動有關的傷患。

 

蝶式自由式 過度鍛練傷韌帶
「游泳肩」醫學名稱應為「肩峰下夾擠症」,位置在肩峰下膊頭的手臂骨,即肱骨,與肩胛骨之間空隙內的韌帶。袁智斌解釋,「平常舉高手時,那兩塊骨會夾著韌帶,但一般只做十次八次舉手動作沒問題。不過,當不斷重複臂膊轉動向前挖至超過90度角,即我們稱為『overhead』的動作時,韌帶與骨便不斷磨擦,漸漸令韌帶發炎,引致痛楚」。
他指,該動作常見於如自由式或蝶式的泳姿中,常做該類運動人士也較易得此傷患,故稱為「游泳肩」。至於如打排球或網球等運動,雖然亦有手舉高過頭的動作,但根據運動科學的研究指,該類運動只有一、兩個單一動作如此,不像游水般持續重複臂膊轉動,較易導致韌帶發炎。

 

食藥打針消炎 傷患可斷尾
關於「游泳肩」的治療,袁智斌稱,那要視乎傷患的真正起因,若是姿勢問題或過度訓練,例如長期無游水突然多游了而引致,可透過改善泳姿或訓練強度,或暫停相關運動以免刺激韌帶。若痛楚急性發作,可服食消炎止痛藥;如情況嚴重,可在肩峰下韌帶受壓的空隙內,注射類固醇消炎止痛針直接為韌帶消炎。經過適當治療後,該類傷患應可斷尾。
不過,若患者是天生肩峰骨畸形,即不是較平,而是如鷹嘴般突出,導致之前所提及的骨與骨之間空隙變窄,便使韌帶容易受壓發炎,那便要積極考慮接受微創手術治療,將突出位置磨平,減少韌帶再發炎機會。袁智斌表示,該類手術只通過兩至三個幾毫米的小傷口把關節鏡導入治療,故傷者只需兩星期已可復元。
除了「游泳肩」,袁智斌說「蛙泳頸」亦是夏季常見的傷患,主因是患者游蛙式時頭部在水中不斷上落,加上少鍛煉卻霎時增加了游水強度,致使頸肩肌肉不勝負荷,令後頸與斜方肌過勞發炎。他指,該傷患的治療方法,主要為食藥或使用消炎藥膏、藥貼,以及做伸展紓緩或強化肌肉動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