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2 16:35:00

準過天文台丨點解打風見頭暈?日本醫生話「氣象病」作怪

分享:
所謂「氣象病」,是指因應天氣引起的大氣壓力變化,身體作出不同的生理反應。(互聯網圖片)

所謂「氣象病」,是指因應天氣引起的大氣壓力變化,身體作出不同的生理反應。(互聯網圖片)

強烈熱帶風暴「圓規」逐漸迫近本港,天文台考慮下午5點20分或之前改發8號風球。自從上周五黑雨警告時間和周日熱帶風暴「獅子山」離港後,接連更改3號風球事件,令市民大眾對香港天文台的天氣預報失去信心。有網民更戲稱靠自己目測、身體反應等,「仲準過天文台」咁話!

講起「準過天文台」,長者必定會指身體上的風濕關節痛,但凡轉季、潮濕、打風落雨就會準時發作。但原來仲有一種奇怪情況,就是逢打風落雨就會有耳鳴、頭頸疼痛,甚至神經痛或頭暈等症狀,然而身體卻無異常問題。來自名古屋大學研究所主修疼痛生理學與環境生理學,及後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慢性疼痛與自律神經系統,有日本「天氣痛」權威的佐藤純博士指出,這種情況稱為「氣象病」。

日本天氣痛與氣象病權威,現時在愛知醫科大學應診的佐藤純博士。(互聯網圖片)

日本天氣痛與氣象病權威,現時在愛知醫科大學應診的佐藤純博士。(互聯網圖片)

甚麼是「氣象病」?元兇竟是內耳?

所謂「氣象病」,是指因應天氣引起的大氣壓力變化,身體作出不同的生理反應。根據博士解釋,人類耳朵的內耳後面部分,有一個類似傳感器、掌管身體平衡的「三半規管」,能夠感知來自外部的氣壓變化。當內耳捕捉到這些氣壓變化時,如果激活神經系統令交感神經活動變得活躍,導致心率和血壓發生變化,就會引發氣象病。

氣象病的表現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會頭頸疼痛、有人像暈車浪、有人會心跳加快、有人會情緒鬱悶等。大抵共同原因就是自身自律神經失調的不良反應。所謂「自律神經」,就是不會受大腦意識控制的反應,可分為掌管身體機能活動、疼痛和壓力有關的「交感神經」,以及負責身心放鬆的「副交感神經」。日常生活中,日間活動會由交感神經主導,晚間睡覺時就由副交感神經接棒,如果兩者出現失衡,就會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假若有人的內耳對氣壓變化特別敏感,容易激活交感神經變得異常活躍,就會出現上述的氣象病反應。

耳垂對摺按摩。(互聯網圖片)

耳垂對摺按摩。(互聯網圖片)

起床後花10分鐘溫水浴。(互聯網圖片)

起床後花10分鐘溫水浴。(互聯網圖片)

起床和睡前,輕鬆做伸展小體操。(互聯網圖片)

起床和睡前,輕鬆做伸展小體操。(互聯網圖片)

有氣象病 佐藤純:「63%患者為女性 平均年齡42歲」

現時在愛知醫科大學應診的佐藤純,接受女性網上雜誌訪問指曾分析,有關氣象病求診的,63%患者為女性,而且平均年齡為42歲。「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出現頭痛和肩膀僵硬,因此我認為這些症狀更容易受到天氣的影響。更年期也受天氣影響,而且當經前綜合症(PMS)跟氣壓變化兩種因素重疊時,症狀往往會惡化。由於與男性相比,女性的自律神經較脆弱,因此她們體質通常很冷,也容易受到溫度和氣壓變化所影響。」

博士推薦 3種氣象病緩解小方法

耳垂對摺按摩:耳朵血液循環不暢通,會令內耳的淋巴液處於停滯狀態,易引起頭暈、頭痛等症狀。可嘗試將耳垂對摺按摩,每次動作相隔約5秒,長遠可促進耳朵的血液循環。另外好像坐飛機會耳鳴一樣,可佩戴耳塞來改善症狀。

起床後花10分鐘溫水浴:起床後泡溫水浴,可以減少促進睡眠的荷爾蒙褪黑激素,增加產生平衡身心的血清素,喚醒身體活動。此外晨光的刺激有助調節生物鐘,長遠可穩定自律神經。

起床睡前 輕鬆做伸展小體操:定期伸展連動可軟化肌肉,可使身體不易受天氣影響。通過使用硬性網球,它可以鍛煉正常拉伸時難以拉伸的深層肌肉。透過滾動網球,直接對肌肉施加壓力以拉伸和緩解緊張。這運動只須躺在床上便可,將身體放在網球上並慢慢施加壓力,再逐漸轉移到每個部位,如後腦、頸部、下巴下方、臉頰、耳朵下方和肩胛骨周圍,找到一個舒適的部位進行按壓即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