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14 12:00:00

濫用抗生素 增患大腸癌

分享: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而且個案有持續增加的趨勢。(互聯網圖片)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而且個案有持續增加的趨勢。(互聯網圖片)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而且個案有持續增加的趨勢,除了飲食習慣及人口老化外,有研究指大腸癌個案可能與經常使用抗生素有關,患病風險可上升9至50%,尤其是50歲以下的人,常用抗生素或帶來更大的健康威脅。

根據該項在歐洲一個腫瘤會議上公布的結果,利用蘇格蘭近8,000名大腸癌患者的數據進行分析,50歲前確診被界定為早發性腸癌,50歲後確診為遲發性腸癌,並以30,000名健康正常人的數據作對照。結果發現,常用抗生素令患遲發性腸癌的風險上升9%,早發性個案的風險更上升50%。研究亦顯示,並非所有抗生素也會提高大腸癌風險,但與喹諾酮類、磺胺類或甲氧芐啶類抗生素有較大關連。

研究人員指出,今次的研究結果反映有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以減少濫用或錯用抗生素的情況,否則日後大家可能要承受濫用藥物帶來的惡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