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0 18:19:00

熟齡女士高危 小心骨質疏鬆

分享:

近年不少人開始留意骨骼和關節健康,就連藝人劉小慧早前亦在社交平台開Live,講解骨質疏鬆。的而且確,大家必須留意骨質疏鬆,因為它可以無聲無息來襲,直至骨折始知情況嚴重。

一般來說,骨質於童年及青春期迅速增長,在30歲左右為頂峰,之後會慢慢流失,而女性因更年期雌激素分泌減少,令骨質流失加劇,增加患上骨質疏疏和骨折的風險。除女性外,有不良生活習慣人士如吸煙、長期鈣質攝取不足、缺乏維他命D、過量飲用咖啡因飲品、酗酒和缺乏負重運動等,以及長期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有家族史的人也是骨質疏鬆高危一族。

由於骨質疏鬆沒有徵狀,高危人士應定期檢測骨質密度,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測量儀,簡單步驟就可得知結果。若確診骨質疏鬆的話,醫生會因應情況處方二磷酸類藥物、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降鈣素/降血鈣素、副甲狀腺素、鍶及維他命D、鈣質補充劑等。

預防方面,除了避免上述的不良生活習慣,也要多選擇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如奶類食品、海產類、豆品類、深綠色蔬菜、果仁等;同時可透過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以助鈣的吸收。而適當的負重運動,亦有助提升骨質。

Ad Block
左為健康骨頭,右為骨質疏鬆患者骨頭,由於骨質密度下降,較易出現骨折。

左為健康骨頭,右為骨質疏鬆患者骨頭,由於骨質密度下降,較易出現骨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