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3 16:55:00

發燒丨打破燒壞腦迷思 原來發燒反應對身體有益!?

分享:
「發燒」一般是指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互聯網圖片)

「發燒」一般是指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互聯網圖片)

每個人都試過發燒(英文︰fever),「發燒」一般是指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然而大眾會認為「發燒」會損害身體,尤其是小童,坊間有所謂「燒壞腦」的說法。但其實發燒是人體生病時保護身體的重要生理現象,對於部分病患,在發燒時胡亂壓低體溫反而更危險!所以今次小編同大家講下何謂發燒?

為何人會發燒?發燒度數又是多少?

人體腦部底部有一個叫「下丘腦」的地方,當中有腺體掌管體溫調節,一般情況體溫會維持在37℃左右。如當人體生病出現發炎反應的時候,白血球便會製造的一些小分子刺激體溫調節中樞,令體溫定位點上升,於是身體就開始發燒。另一種「發燒」的誤解是「體溫過高」,並非因生病產生,單純是身體熱量太多無法排走,在體內累積發熱,一般就是中暑、泡溫泉、烈日當空下進行活動等情況。

37.5°C至38°C為低燒

那麼幾多度才算發燒呢?正如前文所言,「發燒」一般是指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但介乎37.5°C至38°C之間可介定是「低燒」。至於怎樣量度體溫才較準確,大致可分額頭、耳窩、腋下、口腔、背脊與肛門,當然以肛門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溫度,因此肛門探熱最準確。至於診所常用的口腔探熱,平均比肛門低0.5℃;腋下又比肛門低0.8℃,兩者較易因皮膚黏膜、血管收縮等因素造成差異。但對於初生嬰兒,耳窩與肛門探熱並不準確,反而應該靠腋下或背脊探熱來辨別是否發燒。

發燒|找不到發燒原因?只要符合以下其中一個條件,就屬於不明熱 發燒|找不到發燒原因?只要符合以下其中一個條件,就屬於不明熱 發燒|找不到發燒原因?只要符合以下其中一個條件,就屬於不明熱

迷思一:發燒對身體不好?

生病時會發燒,是一種保護身體的本能反應。有研究指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過度使用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增加患敗血病致命風險。坊間常說「燒壞腦」其實是極大的誤解,因為41℃以下的發燒不會對腦神經組織造成傷害,也沒有證據指發燒會對大腦造成永久創傷。所謂「燒壞腦」,其實是腦炎、腦膜炎對大腦造成損害,「發燒」只是這些疾病其中一項「症狀」而已。

迷思二:低燒比高燒安全?

對病人來說,發高燒的感受一定比低燒辛苦。但並不代表低燒比高燒安全,兩者根本沒有比較關係。其實低燒是身體出現病毒感染、免疫系統出現異常的反應。如果長期低燒,特別是持續兩周以上,就要求診找出病因,排除是否因肺結核、鼻竇炎、腎盂腎炎導致的感染性低燒;腸胃炎引致的功能性低燒;或是最危險的,因癌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甲亢)引起的非感染性低燒。

生病時會發燒,是一種保護身體的本能反應。(互聯網圖片)

生病時會發燒,是一種保護身體的本能反應。(互聯網圖片)

迷思三:一旦發燒 額頭敷冰可助降溫?

那只是人體表面的錯覺而已。生病發燒的生理反應使體溫上升,大腦會設定38℃以上才是正常體溫。敷冰、退熱貼等物理退燒方法,違背大腦設定讓熱量流失,不但讓病人有寒冷的不適感覺,也會增加能量消耗。尤其是有代謝疾病、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貧血等病人,發燒時敷冰可能導致代謝機制崩潰或心肺衰竭,更加危險。

迷思四:食完退燒藥又重新發燒 是否要入院吊鹽水?

事實上,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數小時,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退燒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例如呼吸道或胃腸道感染,很多時會持續發燒一周才會慢慢康復。反而要留意如果高燒不退,求醫的原因是排除其他隱藏病因,並非為轉食其他退燒藥。再者,好多人會認為,高燒不退就等於必需住院做俗稱「吊鹽水」的靜脈注射。其實發燒的過程中,病人需要流汗散熱,身體流失水分,「吊鹽水」的目的只有補充水分和營養的效果,對退燒沒有直接幫助的。

相關文章:

新冠後遺症丨研究指接受氧氣治療或高燒 愈後大腦灰質減少 損神經影響情緒

頭暈|壓力大、血糖低為最常見原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