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6 04:30:00
日報

筋膜或是腰骨痛元兇

分享:

腰骨痛通常是腰骨或腰肌肉出現問題,例如扭傷、移位、勞損、退化等。一般都是以傳統治療概念及方法,去解決病人以上問題。但有些不同形式的痛症病人,單循傳統治療概念未必能完全改善。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箇中原因可能和常受忽略的「筋膜」有關。

汪家智指出,一般治療腰骨痛,只要將腰骨矯正好,拉鬆肌肉,再配合一些物理治療,例如衝擊波、干擾波等,便能改善。但若要徹底改善,有時就要從筋膜(Fascia)著手。

影響脊骨運作
「現今醫學理論,我們的身體是由骨頭、肌肉、韌帶等組成。筋膜往往只被視為一個外層纖維組織,而不是身體的主要組成部分。我記得當就讀醫學院時,解剖學課堂裡面,老師叫我們將這塊筋膜完全切除之後才可以見到肌肉,也沒有要我們花時間去研究這個筋膜。」

汪家智續指,「其實筋膜是身體非常重要的纖維組織!它墊在皮膚底下,及包圍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內臟。筋膜分為三種,分別叫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它們穿插在我們身體器官及肌肉群,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脊骨及它的運作。當我們每行一步,筋膜都會牽連,影響脊骨血管神經線及肌肉。」

根治痛症
美國著名治療師Tom Myers,在1974年已經開始研究筋膜和脊骨痛症的關係。他發現,我們的身體是由筋膜包裹著肌肉,而每一個動作,都會通過筋膜影響到身體其他部分的運作。

Ad Block

「所以如果腰骨痛,只是集中治療腰骨,有時可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汪家智表示,「反而,要找出哪一個位置的筋膜或脊骨出現過緊或錯位,才可以真真正正醫治痛症。這個概念跟脊醫非常吻合,因為脊骨神經科也需要用一個整全的方法去檢查病人。」

頸椎錯位致腰痛
脊醫有一種測試可以知道脊骨哪處有問題,而往往結果就是,腰骨痛的病人,原來源頭來自頸椎錯位。因此,要同時治療頸及腰,才可以真真正正醫治好病人的腰骨痛。汪家智補充,「另外,也要配合拉鬆頸及腰的筋膜,才可以完全醫好這位病人的痛症。『筋膜論』其實在這10年才開始流行,但如果配合了筋膜的療法及測試方法,可以整全地醫治更多不同痛症。」

Ad Block
筋膜是包著肌肉及肌肉纖維的一層纖維組織。

筋膜是包著肌肉及肌肉纖維的一層纖維組織。

汪家智指筋膜可以影響全身,所以腰骨痛未必只是腰椎和腰部肌肉問題。

汪家智指筋膜可以影響全身,所以腰骨痛未必只是腰椎和腰部肌肉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