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9 04:30:00
日報

節日糕點 沒節制易致肥

分享:
飲品宜選茶或無糖飲品,保留卡路里空間給食物。

飲品宜選茶或無糖飲品,保留卡路里空間給食物。

Tiffany希望大家新年聚餐時,食物要揀得醒目,以及不要過量。

Tiffany希望大家新年聚餐時,食物要揀得醒目,以及不要過量。

農曆新年將至,大量的傳統糕點美食正在等待大家,不過有營養學家指出,食用兩件煎椰汁年糕,熱量已相當於一碗飯,若沒節制地吃隨時致肥!因此應該精明選擇食物外,也要小心分量,才可過一個健康又愉快的新年。

椰汁年糕、蘿蔔糕等,都是農曆新年「必吃」的美食。Green Common營養學家Tiffany便指,年糕主要成分為糯米粉、粘米粉、糖、油、水,而椰汁年糕就再加上椰汁,「糯米粉和粘米粉都是碳水化合物,若以煎椰汁年糕為例,平均一件50克計算,吃兩件其實已有30克糖,即5茶匙,而且有280卡路里,與一碗飯相若;至於蘿蔔糕、芋頭糕一類,除粘米粉等之外,還加入了臘腸、臘肉等,當中的脂肪都是對心臟健康不利的飽和脂肪。」如果多吃,便有可能致肥,對三高人士更有壞影響。


相對低卡選擇
在傳統糕點中,馬蹄糕是較佳的選擇。Tiffany表示,「其成分有馬蹄、馬蹄粉、冰糖,脂肪含量在傳統糕點中算低,然而糖分也不少,食用兩件的熱量與半碗飯相若,如只以熱量計算,也是相對好的選擇。另一方面,市面上也有年糕以燕麥奶取代高脂肪、高熱量的椰漿,而且沒有額外添加糖,甜味都來自燕麥奶,相比之下,兩件燕麥奶年糕只有200卡路里,屬較佳選擇;蘿蔔糕也有類似選擇,如以新豬肉代替臘腸、臘肉的蘿蔔糕,脂肪含量較低外也沒有飽和脂肪,總熱量相對低,吃得較健康。」

Ad Block


選擇少油烹調方式
雖然糕點有較低卡選擇,Tiffany仍建議大家每次,一件起兩件止,「拜年時一次吃掉4、5件很容易,可是並非人人的運動量都足夠大去消耗所攝取的熱量,很容易因此致肥,應淺嘗就好,勿當正餐。」在烹調時也可下點工夫,例如用易潔鑊去煎,又或者隔著牛油紙煎,便可省去額外的油;另亦可用焗爐焗熱、蘿蔔糕甚至能蒸熱,便可盡量減低熱量攝取。「辣椒醬、XO醬都是高糖高脂,不宜沾太多。」


健康飲食貼士
新年期間多聚會、拜年,難免吃得太多,不過也有對策可以吃得均衡。Tiffany就有以下貼士。

Ad Block

拉上補下:知道晚上將會大魚大肉,日間兩餐可吃得輕盈一點,多選蔬果;若糕點吃多了,因有豐富碳水化合物,晚餐應減少吃飯的分量。

無糖飲品:多選無糖汽水、清茶,以保留「限額」給食物。另小心低糖飲品,若不慎多喝反攝取更多熱量。

健康全盒:建議揀選無糖果仁類或乾果,如合桃、無花果乾等,以取代部分較不健康的零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