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03 06:00:00

簡易控制兒童鼻敏感

分享:

孩子不時鼻塞、流鼻水,帶他們求診會否小題大做?非也。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兒童呼吸專科醫生梁銀河指出,這些都可能是過敏性鼻炎的徵狀,需要接受治療,一旦處理不當,可擾亂日常生活,甚至導致嚴重併發症。

兒童呼吸專科醫生梁銀河

兒童呼吸專科醫生梁銀河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子痕癢都是常見徵狀,有時候分泌物會倒流,導致咳嗽和喉嚨痕癢;患者眼睛亦會痕癢和流眼水。」梁銀河解釋。要了解孩子是否患有鼻敏感,除留意以上徵狀,還可觀察孩子外觀和小習慣。「有些小朋友長期掛著『熊貓眼』,經診斷後才發現是因鼻塞影響血液循環,造成黑眼圈;也有孩子經常擦眼睛、鼻子,面部抽動,原來是因為痕癢,但他們不懂得表達。」

或引致併發症
不少家長都以為鼻敏感是小病小痛,可不藥而愈,但梁銀河表示,若置之不理,後果可非常嚴重:「此症與許多呼吸道疾病相關,例如哮喘、氣管敏感和睡眠窒息症等,如鼻敏感控制得不好,其他問題也可能連帶惡化。」
鼻子與耳咽管及中耳相通,因此鼻敏感可令耳咽管腫脹及阻塞,增加中耳積水的風險,一旦發生細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則可導致急性中耳炎,嚴重可永久損害聽覺。梁銀河舉例,「曾有小朋友頭痛欲裂,並持續嘔吐,診斷後才發現鼻敏感是罪魁禍首,令他兩邊耳朵分別有慢性積水和急性中耳炎,需要接受手術和注射抗生素才可清除積水及膿。」
鼻塞時,許多人都會改以口部呼吸,此舉嚴重可致面部變形,梁銀河稱,「長期張嘴會影響口部肌張力及顎骨發育,狹窄的下顎則影響牙齒生長,也增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風險,或需要接受矯形。」

Ad Block

避開致敏原
只要避免接觸致敏原,已可減低鼻敏感病發機會。平日家中可多打掃,床邊不要採用厚窗簾,或放置毛公仔,每周亦應更換床單和枕袋。
要控制鼻敏感,徵狀較輕的患者可服用抗組織胺藥,較嚴重者或需用上類固醇噴鼻劑,但很多家長都質疑其安全性,不敢讓孩子使用。「類固醇噴鼻劑主要針對鼻腔,劑量很小,吸收至血液中的分量極微,加上目前多使用新一代類固醇,吸收後也可大部分排出,如果使用得當,毋須擔心影響發育,或如口服類固醇帶來的副作用。」
 

Ad Block
情況嚴重,或需使用噴鼻劑。

情況嚴重,或需使用噴鼻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