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15 06:00:00

膀胱過度活躍症可引致尿失禁

分享:

尿頻、尿急難忍、甚至小便失禁,並非老年人的專利。根據香港泌尿外科學會2009年發表的研究,香港40至79歲人士當中,大約每七個人便有一個患上膀胱過度活躍症(OAB),患者以女性佔多。


鍾楊表示膀胱過度活躍症可致失禁,並影響生活質素。

鍾楊表示膀胱過度活躍症可致失禁,並影響生活質素。

不少患者因怕尷尬而拒絕求醫,寧願盡量少喝水或減少外出。港怡醫院泌尿外科名譽顧問醫生鍾楊表示,失禁是常見的都市病,建議患者盡早透過適當治療,改善生活質素。


每半小時上廁所
42歲的Sandy(化名)是一名事務律師,平日不時要出外見客。但兩年前開始,她經常覺得尿頻,喝水後半小時就想小便,惟每次排尿量都不多。久而久之,她變得開會前不敢喝水,外出時經常要留意洗手間位置,精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令她的生活和心情大受影響。最終她在家庭醫生建議下到泌尿科求診,被診斷為「膀胱過度活躍症」和「急切性尿失禁」。

膀胱過分敏感
鍾楊解釋,「正常的成年人膀胱可儲存約300至500毫升尿液,當尿液達到約200毫升時,便會感到尿意,但仍可透過收緊骨盆底肌肉及尿道肌肉忍耐,毋須立即上洗手間。」而「膀胱過度活躍症」患者由於膀胱過分敏感,或膀胱肌肉有不正常的收縮,會突如其來感覺尿急,嚴重者更會無法控制小便而出現失禁情況。

療效維持半年
大部分膀胱過度活躍症個案,都可透過用藥物治療,例如抗膽鹼藥物和β3受體結合劑有效控制。但對於服藥無效或症狀嚴重的患者,尤其是神經性的膀胱過動症,較新的治療方法是為膀胱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鍾楊補充,「肉毒桿菌毒素有麻痹膀胱肌肉和減少膀胱肌肉收縮的作用,從而減輕尿急和失禁的問題。注射可通過內窺鏡進行,只需局部麻醉,毋須住院。」
一般而言,患者接受注射2星期後會開始見效,效果通常可維持6至9個月,當效力消失可能要重新注射。鍾楊指,此方法大部分患者適用,只有約5%或會產生短暫性膀胱感染和尿滯留現象。對於有頑亢型膀胱過動症的患者,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可算是一種安全有效的選擇。

Ad Block
大部分膀胱過度活躍症個案,使用藥物已可有效控制病情。

大部分膀胱過度活躍症個案,使用藥物已可有效控制病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