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2 04:30:00
日報

膝關節變形 勿等痛才醫

分享:

正常的腿當站立合攏時,兩邊膝關節和足踝都可觸碰到對方,又或膝關節微微分開,距離最多為一隻手掌的厚度,如距離太闊,就屬O形腿(膝內翻);相反如果膝關節緊貼而腳踝未能觸碰得到,便算是X形腿(膝外翻)。若出現問題而沒有及時治理,可能急劇惡化影響活動能力。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骨科專科醫生沙惠良表示,「O形腿絕大部分由勞損引起,因為身體重心在中間,故雙腿內側一般受力較大,如身體較重,久而久之內側會先退化而形成O形腿;至於X形腿多由受傷、骨折後引致,又或者屬誘發性,即腳踝、足跟或髖關節的退化變形,影響到膝關節。」其他成因還有遺傳、營養不良而引致的腿骨鴛鴦發育,又或者由類風濕病導致。


或急劇惡化
O形腿和X形腿不僅影響外觀,還可能減低活動能力,沙惠良指,「雖然膝關節退化未必一定會變形,但若有變形的話,或會一年內急劇惡化。例如O形腿的膝關節內側,負荷已超過其能力的話,就會加速磨蝕,甚至有下陷現象;而外側的軟組織如韌帶等,因不能扶持其體重而拉鬆,以致整個O形急劇變化,繼而因痛楚變得舉步維艱,行樓梯、屈腳都有問題。」

 

■改善X形腿■
盤腿坐好,腳底相對盡量貼緊,靠手肘的力量將雙腳的膝蓋向外張開,盡量貼近地面,保持30秒。重複2至3次。

■改善X形腿■ 盤腿坐好,腳底相對盡量貼緊,靠手肘的力量將雙腳的膝蓋向外張開,盡量貼近地面,保持30秒。重複2至3次。

■改善X形腿■

■改善X形腿■

■改善X形腿■
側臥抬腿:側躺,下方的腿微微屈曲;上方的腿伸直,腳指向前方,將腿慢慢抬高。每組做10下,換腳再做,重複2至3組。

■改善X形腿■ 側臥抬腿:側躺,下方的腿微微屈曲;上方的腿伸直,腳指向前方,將腿慢慢抬高。每組做10下,換腳再做,重複2至3組。

嚴重須開刀
關節退化由於關節接觸面的勞損、磨蝕,導致發炎腫痛,每走一步就如在傷口上摩擦。沙惠良表示這是多數人考慮手術的原因,「早期患者可用保守治療,用藥物控制痛楚,配合物理治療改善下肢肌力平衡,以及鬆解軟組織,加強協調能力。至於嚴重患者,一般病情比較後期和年長,或須手術同時處理退化和變形問題。早期變形可用較簡單的人工關節手術解決;如果變形嚴重、軟組織有缺損的話,換人工關節之餘,亦要使用特別的組件,為腿骨矯形。」

運動延緩退化
每日的走動,日積月累下關節勞損無可避免,但要減低勞損程度,沙惠良認為運動十分重要。首要增強可支撐關節的肌肉,包括股四頭肌、膕繩肌和臀大肌等;其次,軟組織柔軟度高,也有助延緩退化,簡單來說就是要強化腿部肌肉和多拉筋。

■改善O形腿■
臀部肌群拉伸:腳蹺高放另一腳膝上,盡量平放,上身向前壓。注意腰板挺直,不要寒背。維持30秒,換腳再做。

■改善O形腿■ 臀部肌群拉伸:腳蹺高放另一腳膝上,盡量平放,上身向前壓。注意腰板挺直,不要寒背。維持30秒,換腳再做。

■改善O形腿■
大腿內側肌肉等長運動:拿一個枕頭夾在兩膝蓋中間,用大腿內側肌肉的力量將枕頭夾緊,維持10秒。每組做10下,重複2至3組。

■改善O形腿■ 大腿內側肌肉等長運動:拿一個枕頭夾在兩膝蓋中間,用大腿內側肌肉的力量將枕頭夾緊,維持10秒。每組做10下,重複2至3組。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