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0 04:30:00
日報

蟎蟲可致玫瑰痤瘡?

分享:

玫瑰痤瘡為常見的皮膚病,可分為四大類,包括泛紅型、丘疹型、酒糟鼻及眼睛型。此症成因雖未有一致定論,但部分患者或與皮膚上的蟎蟲有關。現時亦有多種治療方案針對不同類型的玫瑰痤瘡,減低症狀對患者生活上的影響。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表示,「不同類型的玫瑰痤瘡症狀各有不同,如泛紅型患者的臉部容易突然或持續性泛紅,部分病人甚至會皮膚痕癢,又或洗臉時有刺痛或灼熱感。至於丘疹型患者,除臉部泛紅外,亦有可能出現發炎丘疹或膿皰,對患者造成不少困擾。」

林嘉雯指臨床上不少人將玫瑰痤瘡與暗瘡或濕疹混淆。

林嘉雯指臨床上不少人將玫瑰痤瘡與暗瘡或濕疹混淆。

易與暗瘡濕疹混淆
丘疹型玫瑰痤瘡的暗粒及膿皰與暗瘡相似,不少患者誤以為只是生暗瘡。事實上,玫瑰痤瘡的皮膚泛紅情況一般出現在臉頰兩旁、鼻或下巴位置,而暗瘡則只會在丘疹位置發紅,並可能同時有粉刺及黑頭等問題。林嘉雯又指,「臨床上不少人將玫瑰痤瘡與濕疹混淆,誤用類固醇治病。患者初時的發炎反應或會減少,但持續用藥會使病情惡化,泛紅或丘疹問題愈趨嚴重,可見及早對症下藥尤其重要。」

玫瑰痤瘡可能與皮膚上的蟎蟲有關。

玫瑰痤瘡可能與皮膚上的蟎蟲有關。

針對性對抗蟎蟲
現時醫學上未能根治玫瑰痤瘡,故治療旨在紓緩症狀及控病。治療不同類型的玫瑰痤瘡均有不同治療方案,以丘疹型玫瑰痤瘡為例,近年研究顯示,這或與皮膚上的蟎蟲有關,而患者皮膚的蟎蟲數量比一般人高出數倍。若病情較輕微,可考慮新一代外塗藥治療丘疹膿皰型玫瑰痤瘡,針對性對抗蟎蟲,比傳統藥物有效,快至兩星期起效。患者只需每天使用一次,便能有效減少達八成發炎丘疹膿皰。若病情較嚴重,一般會使用維他命A酸等口服藥物,惟副作用及限制較多,例如會使皮膚變乾燥,不適合懷孕婦女服用,故患者宜與醫生商討並制訂合適治療方案。

若希望改善臉部泛紅症狀,可考慮含溴莫尼定成分的外塗藥物,助血管收縮,最快半小時內便能改善泛紅,藥效可維持12小時。如用藥後泛紅症狀持續,且出現微絲血管擴張,可考慮激光或彩光治療。


注重保濕防曬
患者的日常清潔及護膚同樣重要。林嘉雯建議,「患者一般皮膚乾燥,不宜用熱水洗臉,建議多使用性質溫和的潤膚膏,並應盡量避免使用具酸性或磨沙成分的護膚品。防曬同樣相當關鍵,建議患者使用SPF 30或以上的防曬霜。若陽光太猛烈的話,便應避免外出。」


泛紅情況改善
一名二十多歲女患者,因皮膚痕癢及臉部經常性泛紅而求醫。可是初時誤診為濕疹,在使用類固醇後泛紅的問題愈趨嚴重,且慢慢出現膿皰,才發現患上玫瑰痤瘡。醫生因此立即停用類固醇,改為使用新一代治療丘疹膿皰型玫瑰痤瘡的外塗藥物,並依足醫生指示作日常清潔及護膚程序。約3個月後,丘疹消失不見,而皮膚泛紅的情況亦慢慢得以改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