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8 04:30:00
日報

補充益生菌 助減濕疹病發

分享:

天氣一轉冷,濕疹便來襲,令許多人煩惱不已,不斷尋求有效的治療方法。原來除了處理皮膚保濕及發炎的情況外,腸道健康也有密切關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腸道內好壞菌比例失衡會影響免疫系統,若調整好兩者平衡比例,有助減少復發,醫學界用益生菌治療濕疹是其中一個方向。

皮膚科專科醫生盧景勳指出,腸道健康與免疫系統息息相關。腸道內好壞菌的比例好,有助增強抵抗力,因為超過七成免疫系統細胞都在腸道,最近中文大學的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腸道內的益菌和壞菌有失衡情況;濕疹也一樣,該校早年一項有關濕疹兒童的研究亦發現,有濕疹與無濕疹嬰兒的細菌平衡比例有分別,例如濕疹嬰兒腸道內的好菌如雙歧桿菌(17%)較無濕疹嬰兒的(29%)少,相反壞菌如克雷伯氏肺炎菌(18%)則比無濕疹嬰兒的(9%)高出一倍。

剖腹生產有關係
盧景勳解釋,「濕疹小童腸道好壞菌比例與許多因素有關,包括剖腹生產,因為剖腹過程沒經過母親陰道,缺少了乳酸桿菌的保護。另外餵哺母乳也能攝取豐富益生菌,因此世界過敏組織在2015年發表指引,建議有敏感症的孕婦,可考慮服用益生菌;出生後無餵哺母乳的嬰兒,也可以考慮補充益生菌去减低濕疹風險。」
 

盧景勳指腸道健康與免疫系統關係密切,因此也會影響濕疹病情。

盧景勳指腸道健康與免疫系統關係密切,因此也會影響濕疹病情。

加強療效
濕疹有很多因素影響病情,因而出現不斷復發、難斷尾的情況。盧景勳表示,「處理濕疹首要還原基本步,先處理好皮膚表皮及發炎,著重保濕護膚及合適的抗炎藥物,若反覆病發,合適的益生菌補充能調整腸道微生態平衡,進一步加強治療的效果。」
2014年一份綜合大型研究報告,總括了由2003至2012年有關濕疹病人服用益生菌12至16星期後的經驗,發現能減低約20%濕疹嚴重程度。但目前還沒有確實數據服用多少分量和哪種益生菌是最佳的選擇。


核酸檢測針對性補充
市面上有很多益生菌產品,是否有效很視乎能否達到腸道的好壞細菌平衡。要知道是否食得對,從糞便樣本提取基因作核酸檢測,便可知道腸道細菌基因排序,以了解腸道健康情況、缺乏哪種益生菌,從而作針對性補充。另外,亦可檢測服用了相關益生菌後的好壞菌比例,就好像服用糖尿藥物後知道血糖值有否改善一樣。檢測只須在家中自行提取大便樣本,再送往化驗所作腸道基因檢測。當然最重要還是健康飲食,恆常運動,保持身心健康。

近日天氣再轉冷,小心濕疹發作。

近日天氣再轉冷,小心濕疹發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