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22 16:20:00

言語治療師丨非口才訓練 防家長教壞細路 助打工仔保飯碗

分享:
言語治療師丨非口才訓練 防家長教壞細路 助打工仔保飯碗 (互聯網圖片)

言語治療師丨非口才訓練 防家長教壞細路 助打工仔保飯碗 (互聯網圖片)

警方國安處拘捕「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位成員,指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意圖引起公眾特別是年幼孩童對特區政府及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及慫使不守法。當大家關注相關團體曾刊行3本兒童繪本之外,各位又知否言語治療師是一種甚麼樣的行業?

改正懶音 港式英語教壞孩子
「言語治療」顧名思義就是針對說話、談吐、發音和表達方面的治療。一般人會將這職業跟坊間一些「口才訓練」混為一談。總的來說,兒童讀寫障礙、成人表達能力差,甚至老人中風後吞嚥困難影響說話等,都是言語治療師的服務對象。引述自理大《言語治療師奇缺 助打工仔戒口吃起薪點2.4萬》的介紹文章,香港言語治療師協會主席區志漾曾指有家庭以為用單一英語學習,是孩子的最好教育訓練,故家中只用英語溝通,最終孩子到4歲仍不懂說話,只懂用叫聲和手勢等肢體語言表達。「因為家長的誤解,令智力正常的孩子變成語言遲緩,影響情緒和社交。」孩子有語言遲緩,說話會經常出現懶音,如「沙灘」變「渣灘」等,而言語治療師的工作,就是透過訓練幼兒口部肌肉,並加入唱歌和字卡學習來強化咬字和說話能力。

改善口吃 助僱員保住工作
理大中文及雙語學系副教授梁文德曾遇到金融機構前線員工求助,由於口吃問題無法處理客戶服務;也發不到E音,永遠說不出老闆Ian的名字,幾乎已到「炒魷」地步。最終經言語治療師訓導控制口吃的方法,一周後有顯著進步,也不怕丟去工作。

言語治療師吃香嗎?怎考獲資格?
根據之前理大的數字,全港約有600位言語治療師,而每年畢業生僅40名,疫情前的入職率達100%,起薪點可接近2萬元。(當然現時就業情況有變)

再者,跟營養師一樣,香港未有言語治療師的註冊制度,入行途徑有三:

Ad Block

  1. 於香港大學修畢言語及聽覺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2. 持有海外言語治療相關學位,並註冊成為該國言語治療師,執業資格亦可在香港獲承認。

  3. 理工大學言語治療全日制碩士課程,修讀年期為兩年半,學費為36萬元,課程名額不超過40人。學生須完成350至400小時督導實習。

(資料來自香港理工大學)

相關文章:5人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警:涉用隱喻引起仇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