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29 04:30:00
日報

針灸治療中風 時間成關鍵

分享:

中風具有致死率高、致殘率高、復發率高、併發症多的特點,一旦發病,治療效果都有其限度,神經組織需要較長時間復原。中醫的針灸療法多年來均用以治療中風,其原理是以針刺激身體經絡上的穴位,達到疏通經絡、醒腦的作用。中風是源於腦細胞受損,針灸能透過刺激頭部的穴位來刺激腦神經。至於肢體方面,針灸則可達至疏通經絡的作用,令肢體的活動能力得以改善。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

註冊中醫師 許懿清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出,針灸確是對中風病人有很大的幫助。通過頭針(治本)和體針(治標)的標本結合的治療,可以改善中風病人腦部患處的血液循環,建立新的側枝循環,促進癱瘓手足肌力的恢復。

另外,中風病針灸治療開始的時間越早越好,病後肢體功能康復的最佳時間是在發病後3個月以內,而發病後6個月仍是有效康復期;若病程1年以上,則康復的效果和患者肢體功能恢復的速度都會降低。

把握中風治療黃金期首6個月十分重要,復元程度大大提高。

把握中風治療黃金期首6個月十分重要,復元程度大大提高。

5大證型 認識中風先兆防患未然
若反覆出現頭暈頭痛、心悸、半身肢體麻木、半邊手足無力、舌歪、一側面部肌肉活動困難或不受支配等先兆,就要格外留神。而中風在中醫學角度的證型可分為5種:
1. 血虛衰,腎陰不足,無力推動血液循行,導致腦脈阻塞,老人居多;
2. 痰濕內阻,經絡不通,常見於肥胖者;
3. 陰虛火旺,肝陽上亢,氣血上逆,多數是偏瘦者;
4. 勞累過度,精氣耗竭,腦絡空虛,多見於長期壓力大者;
5. 先天不足,腎氣虛衰,血脈破裂,跟年齡關係不大。


輔茶療與按摩效果彰顯
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工作和休息習慣固然是未病先防的關鍵,許醫師亦特別推介沖泡以下茶療及進行經穴按壓,及時預防中風先兆。

山楂決明白背木耳茶
材料:山楂5錢、生薑3片、決明子5錢、白背木耳5錢、水1800毫升
做法:全部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後,改文火煮60分鐘,加少許鹽調味即成。每周2至3次,當水喝。

手指梳頭法
穴位按壓:太陽、率谷、風池
按法:四手指分開,從太陽穴旁發際向後頭梳,每次梳10至20次,每天做3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