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02 17:00:00

面油丨熱到出油「黐立立」 最怕患脂溢性皮炎

分享:
滋滋悠悠~ 係咪食咗豬油包~ 同埋成面油先~ (互聯網圖片)

滋滋悠悠~ 係咪食咗豬油包~ 同埋成面油先~ (互聯網圖片)

炎夏除了令人汗流浹背,也容易出頭油、面油,搞到頭皮出皮屑「落雪」兼痕癢,頭皮、臉上T字位、嘴巴周圍油光滿面「黐立立」。皮膚油膩不清爽,令體感更加悶熱,難以降溫之餘,也容易令人患上脂溢性皮炎(又稱脂漏性皮膚炎)。咁到底乜嘢係脂溢性皮炎?係咪皮膚出油多就會易有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40歲好發 病情反覆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慢性且病情反覆不易控制的皮膚病,顧名思義那是一種皮脂腺溢出部位的皮膚發炎,部分人會將其歸類為濕疹的一種。一般發炎位置位於皮脂腺分布旺盛的區域,如頭皮、臉部、眉頭、額頭、上半身胸背部分等,病情輕微會有白色皮屑,伴隨搔癢感覺;嚴重的話患處出紅斑,或是皮膚變硬結痂,更有油膩黃色鱗屑黏附,甚至滲出液體。

脂溢性皮炎有兩個主要發病群體,第一個是2星期大至1歲嬰兒,易跟濕疹或奶癬混淆;第二個好發年齡是40歲成年人,發病率約為1至5%,而且男性較女性易患病。此外柏金遜症病人的皮脂分泌過多,也容易發病;另外有研究指感染HIV病毒人士,患病機率會升至35%,若確診愛滋病,發病風險更飆升至85%。

皮膚出油多會患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的患病成因未明,醫學界一般認為是基於患者體質,其皮脂腺分泌旺盛,造成以皮脂為食物的真菌(如馬拉色菌Malassesia)繁殖增加,皮膚對真菌的免疫反應,以及皮膚上代謝產物的脂肪酶或游離脂肪酸產生刺激反應,導致炎症。

Ad Block

不少人認為皮膚易出油或出油太多,造成毛孔阻塞導致患病。實際上出油不一定會產生脂溢性皮炎,有研究指皮脂成分才是關鍵因素,那是由於患者皮脂中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含量較高,令真菌增加分解出脂肪酶或游離脂肪酸等代謝產物,改變皮膚生態誘使發炎,固此肥胖、三高人士較易有這種皮膚炎。

患脂溢性皮炎點算好?
正如前言所講,這種皮膚炎慢性且病情反覆不易控制,因此需要求醫跟隨專科醫生指示,以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膏,或抗皮屑藥膏,甚至配合口服藥來長遠控制病情;另外跟濕疹一樣,患者膚質較乾燥,因此要勤加補充水分;如果皮炎出現在頭部,清爽起見,最好剪短髮,並且避免用酒精類清潔用品。最後重要的是,養成正常作息和飲食習慣,不要捱夜、充分睡眠、適當紓壓、飲食不要重口味,避免身體「燥熱上火」加劇病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