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3 04:30:00
日報

預防嬰幼兒過敏 不戒口 餵母乳

分享:

兒童過敏非常普遍,在香港每3名兒童有一名患鼻敏感、每10至14名兒童有一名患哮喘;每20名有一名患食物過敏或濕疹。香港營養學會建議孕婦和餵哺母乳期間一般毋須戒口;而母乳餵哺也是預防嬰幼兒敏感的最佳方法。

香港營養學會早前作出醫護人員對預防嬰幼兒過敏措施意見調查,希望有助制訂日後專業訓練的方向。該會副會長張智良發表結果,「七成醫護人員認同孕婦不應戒口,因戒口無助預防敏感;九成以上同意母乳餵哺至嬰兒6個月大可預防過敏;八成以上同意蛋和奶是常見致敏原。比對過往針對母親的相關調查,以上各項分別有約20%、14%及約20%母親認同。」

(左起)張智良、蕭沛霖及韓錦倫。

(左起)張智良、蕭沛霖及韓錦倫。

主動提供防敏資訊
調查亦發現八成醫護人員會在母乳餵哺和奶粉選擇上提出建議,但戒口方面就意見不一;六成受訪者認為母親會向他們查問嬰幼兒防敏資訊,可是實際上只有約三成母親這樣做,更多會上網尋找資料。香港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韓錦倫教授認為,醫護人員不妨主動向母親提供正確防敏訊息,「並應加強公眾教育,推廣防敏指引,助下一代健康成長。」


逐步嘗試高致敏食物
香港過敏科醫學會提出了預防過敏十二式,香港營養學會會長蕭沛霖特別指出,「不少國際權威機構已指出,母乳餵哺是預防嬰幼兒出現敏感的最佳選擇。因為母乳中含有不同抗體可改善免疫系統;母親攝取的食物,有小部分蛋白肽會經過母乳傳送給嬰兒,讓其免疫系統接受,避免過敏反應。」如果未能餵哺母乳,則應向醫護人尋求協助,並在醫護人員意見下選擇具臨床驗證的水解配方奶粉,如深度水解酪蛋白配方奶粉,或者適度水解乳清蛋白配方奶粉。

「同時,除非準媽媽在懷孕前有敏感病史而要避免吃某些食物,否則在懷孕和哺乳期間應保持健康均衡飲食,毋須特別戒口;嬰幼兒亦可在4至6個月大開始進食半固體食物,逐步嘗試高致敏食物。有研究指較遲嘗試的話,或會增加食物敏感風險。」


預防過敏十二式
‧懷孕和餵哺母乳期間,不應在沒有醫生的指示下隨便戒口。
‧用母乳餵哺初生嬰兒至6個月大。
‧按照指引接種疫苗。
‧過敏風險高的嬰幼兒若不用全母乳餵哺,可以選擇水解配方奶粉。
‧幼兒在4至6個月期間若發展成熟,便可以開始進食半固體食物。
‧避免吸煙或吸入二手煙。
‧控制環境及空氣污染。
‧改善室內空氣質素。
‧保持理想體重及避免肥胖。
‧避免承受過多的心理壓力。
‧慎用抗生素。
‧及早治療過敏症。

在嬰幼兒時期控制好濕疹,可大減日後患鼻敏感、哮喘等的風險。

在嬰幼兒時期控制好濕疹,可大減日後患鼻敏感、哮喘等的風險。

勿誤信偏方
韓錦倫提醒,親友或會熱心推介過敏治理方法,但可能不少都是「好心做壞事」,應先請教醫護人員,勿誤信偏方,「曾有年輕媽媽以全母乳餵哺,可是嬰兒在兩個月大時患上嚴重濕疹,由於懼怕類固醇,而不經中醫診斷自行服用成藥和山草藥,希望透過母乳傳給嬰兒治病,及後嬰兒因營養不良、多個器官功能衰竭要入院急救,幸好最後救回一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