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11 04:30:00
日報

飛蚊症突襲 小心視網膜脫落

分享:
飛蚊症形態多樣,可以如黑點、水泡、黑絲、圓圈、雲朵等形狀。

飛蚊症形態多樣,可以如黑點、水泡、黑絲、圓圈、雲朵等形狀。

若眼前出現黑影在飄動,而黑影的形狀呈點狀、線狀、面狀,甚至立體狀,便可能是飛蚊症。雖然大部分飛蚊症都只是退化或自然形成的雜質,但亦有部分是其他眼疾引起,嚴重可致失明,因此若發現飛蚊症,應向眼科專科醫生求診,作詳細眼底檢查,找出病因。

譚先生(左)及李琬微(右)。

譚先生(左)及李琬微(右)。

奧比斯義務眼科醫生、香港眼科學會副會長、眼科專科醫生李琬微表示,飛蚊症是眼球內的玻璃體出現雜質,「原因大致可以為三種,生理因素約佔兩成,雜質是生理性自然形成,一般出現在40歲以下人士,大多只有數點不影響視力;退化性因素則佔75%,玻璃體中的膠原蛋白老化變混濁,形成雜質,患者多為40歲以上人士;餘下5%為病理性因素,飛蚊症可由幾點到幾百點不等,常見伴有其他病徵如閃光、視力模糊、視野受損等。」

如視網膜有裂孔而導致飛蚊,不加理會或致視網膜大範圍脫落。

如視網膜有裂孔而導致飛蚊,不加理會或致視網膜大範圍脫落。

可致永久失明

李琬微強調飛蚊症只是一個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病,因此一旦出現此症,應立即向眼科醫生求診,找出病因,「如果病因是視網膜裂孔,而沒有及時做激光加固手術,就有可能讓水分經裂孔積聚在視網膜下,造成大範圍視網膜脫落,影響視力;而視網膜脫落沒有及時處理,感光細胞會因為與供應氧氣和養分的脈絡膜分離太久,缺氧受損,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喪失,甚至永久失明。」
 

病理性飛蚊須手術治療

飛蚊症如屬良性,暫時並沒有任何藥物可以簡單治療,不過眼內雜質位置有可能改變,如離開視力中軸或向下沉澱,或會沒那麼明顯。較大的飛蚊黑影,而位置不會太接近晶體或者視網膜,可嘗試YAG激光治療將之打散,但療效因人而異。李琬微續指,如果是病理性飛蚊症,就要根據病因作出治療,「例如玻璃體出血,範圍大且持續不退,須以玻璃體切除手術移除血塊;視網膜脫落的話,就要用手術方法讓視網膜復位,並對裂孔或撕裂位置以激光手術或冷凍手術修補並加固。」
 

恢復八至九成視力

今年50歲的譚先生,熱愛行山和水上活動,去年4月尾左眼忽然出現一點小黑點的飛蚊,起初以為只是行山太累,只滴眼藥水紓緩。數日後飛蚊由小黑點變成芝麻般大,譚生開始感到疑惑,朋友認為是視網膜出現問題著他求診,檢查眼底最終確診急性視網絡脫落,要盡快做手術。猶幸視網膜脫落位置沒有影響到黃斑點,術後視力可以恢復八至九成。術後要避免有撞擊的活動或運動,並要留意飛蚊症、閃光症狀有否再出現,若有便要盡快求醫。

奧比斯聯同香港眼科學會推出了飛蚊症自我測試,希望提升公眾對飛蚊症的關注,不妨到以下網址測試:www.orbis.org/floaterssurvey
 

飛蚊症突襲 小心視網膜脫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