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8 04:30:00
日報

飲水不足易患腎石

分享:

都市人工作繁忙,多出外用餐而食物一般較味濃,也可能少喝水;當身體長期缺水,而腎臟中多餘的鈉、鈣、磷、尿酸、草酸等物質,未能完全溶解於水中排出體外,就有可能形成腎石,由於部分患者並無徵狀,容易掉以輕心。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皓琬指出,患者最常見是20歲至50歲人士,當中30歲至35歲最高危,男女患者比例接近4:1,「西方國家的發病率是1%,不過中國人尤其是南方人比較多,高達5%至7%,與飲食習慣有關。」


提防高草酸食物
有些人以為忍尿會導致腎石,張皓琬糾正其實不會,「臨床經驗上喝水不足是腎石的主因。50歲以下人士在沒有運動、沒有出汗的情況下,每天每公斤體重應喝35ml水,舉例50kg女士每天就要喝接近1.8升水,可是很多人連1升也喝不到。」故職業司機或戶外工作人士屬高危族。此外,常吃太鹹或高鈉食物、愛吃草酸食物如炒過的茶、咖啡、朱古力、杏仁、士多啤梨等都會提高風險,香港人也較常見草酸鈣腎石。一些特別的群組亦要留意,「尿酸高的人士如繼續吃高嘌呤食物如海鮮、紅肉等易有尿酸性腎石;糖尿病人和正接受化療人士,也會有較高腎石風險。」


未必有徵狀
腎石徵狀須視乎腎石的位置和大小,以及有否併發症發生。張皓琬解釋,「腎石如果在腎臟內,可以沒有痛楚,又或會腰痛,但與肌肉勞損的痛楚不同,通常只會在一邊的肋骨底出現冤痛。如腎石跌落輸尿管,會引發急性輸尿管石痛,痛楚非常,痛感甚至伸延至會陰,打止痛針也無法紓緩;若結石去到輸尿管最後1/3段,就會出現尿急尿頻、小便有血絲等症狀。」併發症方面最擔心是結石藏有細菌。「如結石阻塞輸尿管,會造成尿液阻塞,細菌在腎臟和輸尿管不斷增生,就有可能細菌入血,出現敗血病;更嚴重可引起腎臟急性發炎,甚至腎衰竭,曾有個案因此死亡。」

Ad Block


衝擊波碎石
治療腎石,最常用是衝擊波體外碎石方法,以X光或超聲波作導航,再用衝擊波打碎結石,最後經小便排出體外,不過這方法只適合體積較小的石。張皓琬續指,如果結石直徑大於15毫米,或者屬「鹿角石」,就要用皮腎穿刺手術,在全身麻醉之下,從腰後方開一至兩個小孔,用高壓空氣或者激光直接打碎結石並取出。萬一已出現嚴重併發症,如敗血病等,就要先為腎臟降壓,才可處理結石。


六成復發風險
張皓琬分享一名七十多歲婆婆的個案,她沒痛楚沒發燒,但身體檢查發現右邊腎縮小猶如枯死般,原來有腎石跌進輸尿管交界位置多年,腎臟慢慢受壓而凋亡,「有人以為腎石是小事,但年紀大、三高的長病患者,如有一粒有菌的腎石已足以致命。」有研究顯示腎石患者治療後,7年內復發風險達六成,張皓琬認為原因是患者沒有改善飲食習慣,「預防腎石,應先做身體檢查以確定自己情況,然後每日攝取足夠水分,補充適量鈣質更好,可防止過量吸收草酸。」

Ad Block
攝取足夠水分可預防腎石。

攝取足夠水分可預防腎石。

張皓琬指腎石一樣可致命,不宜忽視。

張皓琬指腎石一樣可致命,不宜忽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