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5 04:30:00
日報

香港首例 植入瓣膜系統 改善三尖瓣倒流

分享:

全球數據統計有5%長者出現三尖瓣倒流問題,情況嚴重可影響生活質素,長遠帶來心臟衰竭、肺栓塞等併發症。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引入「經導管雙腔靜脈瓣膜系統」安置術,為不適合傳統手術的患者提供新選擇,並於今年8月完成香港首個治療案例。
 

(左起)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註冊護士朱靜儀、馮永康及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心導管檢查及介入治療中心護士長許美玲。

(左起)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註冊護士朱靜儀、馮永康及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心導管檢查及介入治療中心護士長許美玲。

70歲的鄭女士患有風濕性心臟病逾20年,2013年因左邊心臟的二尖瓣倒流而更換了金屬人工心瓣;同年亦因心房顫動而植入心臟起搏器。由於肺動脈壓力偏高使右邊心臟逐漸發大,導致三尖瓣不能閉合,起搏器置入右心室的電線也加劇了問題,出現下肢水腫、氣促等徵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打理家務也感吃力,睡眠質素下降。醫生評估過後認為不適合傳統手術,最後決定採用經導管雙腔靜脈瓣膜系統安置術。治療後解決了水腫問題,體重下降達3公斤,毋須再用利尿藥,力氣也得以回復,生活質素有所提升。


引發水腫徵狀
三尖瓣倒流的主要成因有三:年紀大而出現退化性心臟病、多源於溶血性鏈球菌引致的風濕性心臟病,以及感染性心內膜炎。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心臟科顧問醫生馮永康解釋,「三尖瓣是右心房及右心室之間的活門,控制血流方向,如果三尖瓣閉鎖不全,右心室泵血至肺部時會同時回流到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這兩條靜脈壓力上升,並引發下肢水腫、肺積水、腹水問題,同時有胸悶、氣喘、乏力的徵狀,亦會因平躺時感到呼吸困難而影響睡眠。」嚴重患者5年內死亡率達26%,十年更達62%,不容忽視。


避免回流到上下腔靜脈
如果三尖瓣倒流情況輕微,可以使用利尿藥幫助排出水分,減輕心臟負擔;當情況嚴重,便需要外科開胸手術處理,如三尖瓣環帶矯形術,收細環帶範圍改善病情,又或作三尖瓣矯形術,但因創傷較大未必適合年紀大的患者;近年亦有微創手術以金屬微型夾夾住三尖瓣,但如瓣膜分離較嚴重,成功率便會降低。馮永康表示,「最新引入的經導管雙腔靜脈瓣膜系統安置術,手術相對簡單,將兩個內建單向瓣的金屬植入物,經腿部血管放入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讓靜脈的壓力回復正常,改善患者水腫和呼吸困難的徵狀。」

手術利用儀器放入兩個設有單向瓣的支架,減低靜脈壓力和改善徵狀。

手術利用儀器放入兩個設有單向瓣的支架,減低靜脈壓力和改善徵狀。

定期監測心臟情況
要留意經導管雙腔靜脈瓣膜系統安置術只是有助改善患者徵狀,並沒有處理三尖瓣的問題,因此需要定期監測心臟情況。馮永康補充,「此技術只有數年歷史,長期的存活率和併發症數據等仍有待進一步研究,現階段會作為處理三尖瓣倒流的『最後手段』,不過目前所見接受此法治療的患者,徵狀都得到大幅改善,可說是為患者提供多一個治療選擇。」惟患者有右心室功能衰竭、肺動脈高壓或肝硬化的話,未必適合此手術,須先諮詢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