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7 12:00:00

高血壓隨時令你變「腦細」?

分享:
年輕已確診患高血壓的人,腦袋的尺寸會比較同齡而無患病人的較細,而且患腦退化的風險也較高。(互聯網圖片)

年輕已確診患高血壓的人,腦袋的尺寸會比較同齡而無患病人的較細,而且患腦退化的風險也較高。(互聯網圖片)

高血壓是很常見的長期病患,但若年紀輕輕便血壓過高便要特別注意,因為有研究顯示,年輕已確診患高血壓的人,腦袋尺寸會比較同齡而無患病人的較細,而且患腦退化的風險也較高。

該項由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學進行於《Hypertension》發表的研究,分別對逾11,000名55歲或以下的高血壓患者及非患者進行腦部磁力共振掃描,然後進行分析,並隨訪逾11年以了解他們患腦退化的情況。

結果發現,與35歲以下成年人的腦容量最受高血壓影響,他們的腦容量比同齡非患者平均減少10.83毫升,而35至44歲及45至54歲的高血壓患者亦分別減少6.82毫升及3.77毫升。而35至44歲確診高血壓的人,患腦退化的風險比對照組高近六成。

專家解釋,高血壓會影響流向大腦的血流量,長遠可能損害大腦結構,而腦袋縮細意味神經元和它們之間的聯繫會減少,相反腦容量大則反映有更好的認知功能,發生腦退化的風險自然較低。因此提醒任何年齡的人士都需要預防高血壓,包括有均衡健康的飲食及適量運動,若已有高血壓則要接受適當的治療,以免血壓長期過高對健康造成破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