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6 04:30:00
日報

鼻息肉 破壞嗅覺

分享:

新冠肺炎不單影響患者肺功能,還可能令嗅覺突然消失。除肺炎外,鼻敏感、鼻竇炎和息肉是最常見引致嗅覺消失的原因,其中鼻息肉因有腫脹實體,嗅覺受阻程度更大。有耳鼻喉專科醫生表示,藥物治療和微創手術都可作針對性治療,但由於鼻黏膜或嗅覺神經可能受破壞,消失的嗅覺能否復元,視乎病人情況而定。

鼻息肉是最常見引致嗅覺消失的原因。

鼻息肉是最常見引致嗅覺消失的原因。

耳鼻喉專科醫生李立言稱,當我們吸氣,有氣流進入鼻腔,造成一股「亂流」通往鼻腔頂的鼻黏膜,便會產生嗅覺。但若鼻腔內出現腫脹甚至硬塊,阻住氣流向上流動,便會影響嗅覺。嗅覺鼻黏膜若受病毒破壞也影響嗅覺,以新冠肺炎為例,南韓有三成病人出現嗅覺消失的情況、德國有六成、美國更高達七成,比率比一般過濾性病毒高。


引發鼻塞鼻水倒流
如出現嗅覺消失,毋須過分擔心染疫,李立言指出,「最常見的原因是鼻敏感、鼻竇炎及鼻息肉,令鼻黏膜腫脹,亂流受阻,其中鼻息肉因為是實體組織,影響嗅覺的程度會更大。鼻息肉經常在兩邊鼻腔同時出現,而且出現時狀似一串串提子,患者最先發現嗅覺受影響,繼而出現鼻水倒流及鼻塞等不適。」若情況嚴重,息肉會壓住鼻竇令患者出現頭痛,此情況多伴有鼻竇炎,病人面頰或會感到脹痛,可想而知鼻息肉對病人的生活帶來很大困擾。

李立言指鼻息肉會影響嗅覺,如鼻黏膜受損嚴重,未必可回復嗅覺。

李立言指鼻息肉會影響嗅覺,如鼻黏膜受損嚴重,未必可回復嗅覺。

內窺鏡作診斷
透過內窺鏡可輕易診斷病情,一旦發現兩邊鼻息肉,可使用類固醇、生理鹽水、抗敏感藥治療,若有鼻竇炎便要加入抗生素。當病人覺得息肉太大阻礙呼吸,便可考慮做內窺鏡微創手術切除,除了徹底把鼻息肉切除外,還會切除受阻塞的鼻竇。不過,若發現只有單邊出現息肉,便要擔心會否屬於腫瘤,建議抽取組織作進一步化驗。

噴鼻類固醇減復發
若嗅覺因為鼻息肉而消失,術後嗅覺是否能完全回復,則視乎個別患者的鼻黏膜受損程度而不同。李立言指,「鼻息肉或會復發,而復發的時間和程度不一,視乎病人的敏感程度及手術是否能徹底清除。雖然鼻竇的結構複雜,但現時的內窺鏡發展成熟,備有導航系統,有些內窺鏡甚至能在彎曲轉折的鼻竇內操作自如,有助更接近受阻的鼻竇,提高手術成功率。」如病人在手術後可持續使用噴鼻類固醇,可降低復發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